南召高位督查扶贫就业车间建设

2018年09月07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3日,南召县由县处级领导带队组成7个督查组,对全县14个乡镇扶贫就业车间入驻使用情况和在建车间进展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跟踪问效。

  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县长方明洋分别带队深入到马市坪乡、乔端镇和南河店镇、四棵树乡,对扶贫就业车间入驻使用情况和在建车间进展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并听取了各乡镇负责同志和企业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

  通过深入到马市坪乡、乔端镇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刘永国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扛稳政治责任,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进一步优化措施,补齐短板,提升扶贫成效,巩固扶贫成果;要在贯彻精准上下功夫,对照六个精准,查漏补缺,瞄准户,盯准人,搞好技能培训,切实提高贫困群众就业技能,让贫困群众积极投身产业发展,实现早日脱贫;要在加强基层党建上下功夫,加大对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切实增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真正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成为推动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要在聚焦重点上下功夫,重抓重推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各乡镇、各行政村要找准自身优势,挖掘显性优势、潜在优势,突出特色、因地制宜,一村一品、一户一业,长短结合抓项目,做到大个项目不放松,短平快项目不放过,壮大支柱产业,多层覆盖,多端发力,实现特色产业全覆盖、有能力的劳动力就业全覆盖;要在组织领导上下功夫,积极开展“五抓带动”活动,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整合资源,凝聚力量,确保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要在狠抓基础设施上下功夫,科学规划设计,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扎实推进,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全面改善贫困群众居住和出行条件,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刘永国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和贫困群众就业,实行龙头企业带动,做到一村一策、一产一业,切忌一哄而上、盲目攀比。要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特色产业、务工就业全覆盖,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方明洋一行先后对四棵树乡和南河店镇的在建车间、建成车间、未建车间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方明洋在督查中指出,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要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格局。对于已经建成运营的扶贫就业车间要以群众增收为核心,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不断总结探索产业脱贫的模式和路径,发展适度规模、适合本地资源环境特点的主导产业。同时,要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利用资金、技术等优势返乡创业,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贡献力量。对于在建车间和未建车间,各乡镇要加快进度,尽快完成土地、环评等手续审批。要充分吸纳贫困群众就地转移就业,让闲散劳动力全员参与,让群众有岗位、有活干、有钱挣,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加收入。

  南召县领导任明成、宋生、仝太峰、薛付杰参加督查活动。(生俊东 廖涛 姜纪增 王修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