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追偿赔偿款 执行法官送到病榻前

2018年09月08日08: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没想到这么快拿到钱,老有所依了,真是谢谢你们,太谢谢了!”张大娘拉着河南省襄城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王志坚的手激动地说道。年过九旬的老大娘,岁月在其脸上的痕迹已经隐去了太多表面的感动,可是在一颗深眸中依然能看到满满的欣喜与感动。该案是襄城县人民法院受理的一起九旬老人赔偿金纠纷案。

  张大娘的儿子即被执行人的父亲畅某某于2017年5月25日因交通事故导致死亡。后诉讼中,畅小某、张大娘与肇事方达成调解协议,肇事方一次性赔偿畅小某、张大娘各项损失40万元。但畅小某收到赔偿款后,却未将赔偿款给予张大娘,双方因酿成纠纷。2018年6月6日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于2018年6月28日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法院认为:赔偿款的主要构成为死亡赔偿金与精神抚慰金,由于死亡赔偿金的性质是财产损害赔偿,其内容是对死者未来二十年收入减少的一种补偿。张大娘与畅小某、畅慢均系畅某某第一顺序继承人,其三人与畅某某之间的关系亲疏远近相同。但张秀花另有子女,在生活来源上其他子女也应给予照顾,故对畅某某的母亲张大娘适当少分,对畅某某的子女适当多分。判决畅小某支付张大娘赔偿金117000元。2018年8月21日案件转入执行,执行局承办法官王志坚受理案件后,为尽快让老人拿到应得赔偿款,决定以被执行人的亲情为切入点,通过教育疏导工作,使其丈夫与被执行人畅小某进行沟通,敦促其履行义务。在调解过程中,法官从社会、家庭、责任的角度出发,理性分析利害关系,并告知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后果。通过近一个小时的利弊权衡,畅小某的丈夫有所动容。但畅小某态度依然蛮狠,经执行局合议庭开庭决定对畅小某采取强制拘留措施。畅小某被拘留后,在法律的威慑力下,其丈夫主动来到法院,表示愿意马上筹集赔偿款。9月1日上午畅小某丈夫就带着赔偿款来到了法院,承办法官王志坚考虑到老大娘行动不便,便驱车来到张大娘家中将赔偿款交到了张大娘手中。

  该案从受理到执行完毕仅10余天,微笑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该案被顺利执结后,,91岁高龄的张大娘脸上露出了笑容,这微笑既是拿到赔偿款后的释然,也是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憧憬,更是坚信法律捍卫公平正义的真情表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