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肢残志坚颜满仓   种植果树增收忙 

2018年09月11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8日,记者在鲁山县董周乡蔡庄村看到,满山架岭的梨树,硕果累累,长势喜人,前来购买酥梨的人们络绎不绝,对酥梨清凉爽口的味道赞叹不已,几家林业大户正在帮助装车。

       贫困户颜满仓高兴的说:“俺种的七亩砀山梨上月卖了一万多元,剩下的这四亩黄冠梨个大、味甜、品质不错,管卖个八、九千元”。


       今年40多岁的颜满仓,是鲁山县董周乡蔡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四口人,靠种地为生。颜满仓原先有个幸福的家庭,他头脑灵活聪明,十几年前在村里靠种植木耳发展经济养家糊口。在一次打井事故中,颜满仓摔伤腰部,左腿残废,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彻底断了经济来源,家庭生活变得十分困难。在这关键时刻,该乡产业党支部根据颜满仓家庭情况,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引导其发展林果业,增加收入来源。

       颜满仓介绍:“村里原先给俺分了几亩荒山,一直没有开荒种植庄稼,看到人家都种梨树,有了收入,自己可着急了。村干部了解情况后,免费给俺提供树苗,还邀请县林业局技术人员实地指导,就果树的定型、修剪、疏花疏果等技术手把手进行传授。如今,俺家种植了七亩砀山梨,四亩黄冠梨和圆黄梨,年平均收入就有一、两万元”。 

       谈起他的两个儿子,颜满仓说:“老大儿子现在初中毕业,小儿子还在上小学,都享受着“两免一补”的政策,上学不用出钱,国家一学期还补助500元”。

       “今年春上得病,医疗费大概2800元,报销2500多元,自己只用掏200多元,没有想到会补助这么多的钱”。颜满仓说:“这两年来,梨树的种植规模逐渐扩大,收入明显增加,日子越来越好,我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要感谢村里党支部对我的帮扶”。

       村支书李占国介绍说:“满仓栽树管理可下劲了,别看腿残了,但脑子可管用,定杆、修剪、疏花、保果等技术他一学就会,干啥都非常用心”。 

       满仓还告诉记者:“俺在山上种的梨树,可以说是绿色银行,生活也全靠它了”。(蔡长伟 师红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