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多品种特色养殖助力群众快速脱贫

2018年09月11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淅川县紧紧围绕产业扶贫这一核心和关键,不断创新扶贫模式,通过资金扶持、合作社带动等方式,积极引导鼓励发展小龙虾、黄粉虫、白玉蜗牛等特色生态养殖产业,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小龙虾改变贫困群众生活

  “养殖小龙虾真划算,周期短,见效快,45天就能出一茬,一年能出两茬,我这个168亩的池塘,现在已卖出小龙虾3000多斤,收入75000余元。”日前,在淅川县马蹬镇寇楼村小龙虾养殖基地,负责人寇元钦兴奋地告诉记者。

  寇元钦是京津源水产品养殖公司的负责人,近年来,他在马蹬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成立了京源湖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养殖小龙虾为主,兼顾餐饮、销售于一体。该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务工、技术培训、资金入股等方式,带动周边6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余元,有力地助推了马蹬镇脱贫攻坚步伐。

  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寇改荣,家里五口人,丈夫常年有病瘫痪在床,一家生活十分困难。去年,她入股加入了京源湖农业专业合作社,平时在京津源水产品养殖公司打工,主要给小龙虾养殖池塘种草、装防护薄膜,按时喂养小龙虾,每月能挣到2000余元,年底还能拿到入股分红,日子正一天天变得好起来。

  “感谢党的好政策,小龙虾改变了我的生活,今后,家里经济宽裕了,我打算再多入些股养殖小龙虾,争取早日脱贫致富。”谈到未来,寇改荣信心满满。

  小虫子成就大产业

  “黄粉虫干虫出口到欧美和东南亚国家每吨的价格常年保持在2.2万元到2.8万元之间,每吨净利润2000元以上,而咱盛世科扬今年订单出口1000吨干虫,净赚外汇200多万元。”近日,香花镇何家沟村第一书记李栋果向记者介绍黄粉虫产业时,显得异常兴奋。

  黄粉虫又称面包虫,蛋白质含量丰富,此外还含有磷、钾、铁、钠、铝等常量元素和多种微量元素,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实用价值,可食用也可做天然饲料。

  正是看到了黄粉虫的巨大前景,香花镇何沟村引进我省唯一一家具备黄粉虫出口资质的企业,在淅川成立了盛世科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吸纳何家沟村、三碑岗村、贾沟村、胡岗村共102户贫困户。

  今年56岁的刘巧玲,家中一儿一女正在读书,老伴儿体弱多病,丧失劳动能力,既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也没什么技术傍身,生活比较艰难。何家沟村扶贫产业基地建成后,她来到这里从事黄粉虫养殖工作。每天工资60元,月工资1800元,另外加班还有加班费,每月增收2000元以上。目前,公司已吸收长期务工人员45人,每月临时用工150余人次,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小蜗牛也是致富宝

  “你看,这又一层小蜗牛,看,那里也是,这是我们致富的宝贝!”日前,在大石桥乡贾洼村白玉蜗牛养殖基地,李姣娥一边翻着草甸子,一边对记者说。

  贾洼村靠近丹江河畔,是河南省深度贫困村。县广电中心驻村工作队入驻后,积极研究谋划短线产业发展项目。经过多次考察、反复磋商论证、征求群众意见,贾洼村成立了贾洼村晓宇种养专业合作社,依托鲁山县神州尧山养殖有限公司,上马中华白玉蜗牛养殖项目。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村干部带头出资入股,吸纳贫困户积极入股参与。

  李姣娥一家7口人,80多岁的老父亲双目失明,丈夫患有慢性糖尿病,又因车祸损伤神经,干不了活,失去劳动能力,家里还供养3个学生,负担比较重。

  “想致富,可我没有门路,也没有头脑缺乏经验,驻村干部来到我们村,对我关怀很大,我非常感动,想跟着他们干。”李姣娥说。虽然经济能力不行,李姣娥还是想方设法借了1万元入股。合作社成立后,李姣娥和另一个贫困户在这里务工,每天负责给蜗牛喂养、采草、拌料、防疫和看护,每月有1800元的工资收入。

  “每只蜗牛从孵化到交售,投资在0.36元左右。每斤成品蜗牛有10-13只,保底回收价是7元。现在大棚里蜗牛数量已达百十万只,10月中下旬将产出第一批成品蜗牛,预计收益至少要翻一番。”驻村第一书记刘永杰说。

  “这产业发展势态良好,有付出就有收获,以后分红了,我也要准备往大的投资!”谈起以后的生活,李姣娥信心满满。

  走进淅川扶贫基地,一个个特色养殖产业蓬勃发展,贫困群众的劲儿足了,日子也一天天红火起来。(生俊东 王晓燕)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