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产业扶贫思路清 模式新 基础实

2018年09月11日16: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叶县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强化产业带贫能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产业扶贫思路清模式新基础实。

  产业发展思路清。研究制定了"1+11+1"《叶县产业扶贫方案》,特别是确定的畜牧养殖业、特色种植业、电商流通产业、乡村旅游产业、加工业和光伏产业等六大产业发展势头好、后劲足。比如,在畜牧养殖业上,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国润牧业和生猪养殖"千头线"带动作用,结合多种模式,带动4729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产业扶贫模式新。叶县坚持从实际出发,探索创新了务工、创业、救助、政融宝、互助金、收益分配等六大扶贫模式。比如创业模式,叶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对贫困户进行培训,引导23人自主创业开办网店;互助金模式,建成资金互助社171个,为社员提供发展农业生产性贷款,解决贫困人口生产资金缺乏难题。叶县互助社资金总规模达6000多万元。累计发放借款额超过2亿元,助推5000余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再比如政融宝模式,与省人保财险公司、河南广安公司合作,为全县贫困户每户代养1头生猪,户均年收益1000元。

  产业扶贫基础扎实。叶县的扶贫产业项目以村级集体经济为依托,成立村集体经济公司353个,利用各种形式搞活农村集体经济,收益优先用于帮扶贫困户,提升了村级集体扶贫带贫能力。比如,探索的"生猪养殖千头线+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每条千头线投资50万元,由社会资本方投入25万元,村集体投入25万元,建成后租赁给正大集团和广安集团使用,租赁费用不低于总投资10%,收益按照股权进行分红。贫困户可进场务工,每人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同时,每条"千头线"支持10户贫困户,由企业每年扶持每户贫困户3500元。再比如,探索的"企业+村级集体标准化厂房+农户(贫困户)"模式,由县财政投资8000多万,建设村集体标准化厂房148个,引进农产品加工、手工业、服装加工、零配件加工等项目入驻。租金收益的60%用于带贫,40%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开支。特别我们在叶县廉村镇甘刘村看到,该村建成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2处,建成村级光伏电站1座、分布式光伏电站4座,新增辣椒种植180亩、瓜果蔬菜100亩,设置公益岗位34个、到户增收项目覆盖67户;依托国润牧业、金池牧业、平煤联合盐化等企业,实现67户贫困户金融扶持全覆盖。通过持续发展产业,甘刘村产业叠加度达6.8,贫困户最低人均纯收入4200元,最高达9000元,不但叠加度高,覆盖得也厚实。(蔡长伟 范长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