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工商局开展“万企扶万家”活动助推脱贫攻坚

2018年09月12日09: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叶县工商局周密安排,积极行动,认真开展“万企扶万家”活动,动员广大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制定了《叶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叶县个体和私营经济协会开展“万商扶万家”活动实施方案》和“万商扶万家”活动工作计划。成立了万商扶万家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李风雷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工商所所长,机关各股室,协会负责同志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督促工作开展,明确各工商所所长为辖区“万商扶万家”工作第一责任人,采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狠抓“万商扶万家”工作的落实。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一是印制《致广大私营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的一封信》3000份,由辖区各工商所工作人员负责发放到具有一定能力的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手中,广泛宣传“万商扶万家”工作;二是制作“万商扶万家”宣传条幅40副,悬挂在各工商所及辖区各主要街道;三是在县电视台连续播放“全市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万商扶万家’活动倡议书”,提升宣传力度。通过宣传工作的不断扩大,努力使“万商扶万家”工作达到街知巷闻的程度。

  坚持帮扶原则,通过村企共建,实现精准扶贫。一是坚持“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和引导广大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迅速投身到“万商扶万家”行动之中,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二是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村企合作、互惠双赢”的原则,发挥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综合优势,参与贫困村产业开发,通过村企共建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和贫困村脱贫摘帽。三是坚持“精准识别、精准规划,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原则,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帮扶重点向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聚焦,做到帮扶对象精准、帮扶内容精准。

  因地制宜,因人因村施策,全力脱贫攻坚。一是鼓励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捐款捐物的形式,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现已捐赠价值7万余元的化肥、衣物二是鼓励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借助先富优势、人才优势开展智力帮扶,进行实用技术、生产技能、经营管理等技能培训,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提高生产技能和生活质量。叶县“平顶山市弘昆人力资源开发公司”对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进行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今年已培训387人,其中培训贫困员工54人。三是鼓励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采取多种形式对有能力的贫困户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就业质量,增强就业能力。“平顶山叶邑镇大桥村弗瑞曼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生产汽车座垫,总共提供就业岗位38人,其中贫困户就有26人;常村镇府君庙村原有贫困户臧娥,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后,创办永发合页厂,在本村吸纳贫困户3人就业。经过工作人员摸排统计,目前我县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还可提供就业岗位3700个。四是发挥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通过投资兴办企业,开发贫困村的资源,提高生产力、提升附加值,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例如任店镇“汉诚瓜蒌种植有限公司”已在常村镇、保安镇、任店镇推广瓜蒌种植,为贫困户先期提供种子、设施及技术支持,每亩价值4000元,可保障当年每亩收益1500元,第二年起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目前已扶持78户贫困户推广瓜蒌种植积极创新扶贫模式和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和路径实施扶贫帮困。鼓励民营企业与政府合作模式参与贫困村土地、人力资源开发。吸纳贫困户加入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助力贫困人口脱贫。如常村镇引导的“农户+合作社+企业”模式,常村镇月台村“叶县金海洋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千村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达成艾草收购意向,初步种植规模2000亩,预计年收益可达600万元。另外叶县工商局正在探索推动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电商扶贫。(蔡长伟 龚悦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