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2018年09月12日10: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秋季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的顺利开展,9月7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工作部署会。

  会上,食品药品稽查执法大队王杰大队长对"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开展做了详细解读和行动部署,要求各食药所要对农贸市场、超市、学校周边及网络餐饮生产经营和加工等场所加强执法检查力度,确保专项监督活动取得实效。

  针对校园周边流通食品安全监督以及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的备案问题,食品监管处处长李峰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对学校食堂及学校供餐单位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工作时,重点对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设施设备运转情况、各类食品的感官性能和保质期及场所、设备、餐具的清洁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学校及周边的食品销售者对于无证经营、超范围销售食品、销售"三无"食品、不按规定配备和使用设施设备等问题要求必须制作相关执法文书,应立案查处的必须及时立案。加大日常监管检查频次,要求至少2个月监督检查1次,覆盖面达到100%,同时按照"双随机"原则,每月进行抽检检查;会议还对自建网站餐饮服务提供者和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分支机构备案工作的要求,备案表的填写和备案号的编码规则进行了详细培训和解读。

  航空港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贺一峰最后强调,各部门负责人及基层站所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到秋季开学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和紧迫性,对辖区所有学校及周边的食品经营者、校园食堂做一次全面监督检查,严防严控严管学校食品安全,有效防止食物中毒发生。同时要全面梳理各农贸市场、超市、网络等销售食品中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要深入调查,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要求。针对问题整改不力、仍然存在食品安全严重隐患的食品经营者,要依法收集线索和违法材料移交公安、检查机关提起诉讼,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确保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盼!(罗黎虹 王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