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发挥人才优势 助推脱贫攻坚

2018年09月12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新野县着重盘活现有资源,不断激发人才活力、集中人才智慧,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新体制机制,引导各类人才下沉扶贫一线。

  该县完善体制机制,吸引各类人才“下得去、蹲得住、帮得实”。树立长期的扶贫工作导向和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扶贫工作岗位作为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培养锻炼的主要平台。实施“万名干部助脱贫”活动,动员全县各级党政人才,实行“三带三帮三扶一兜底”。同时强化政治激励,把脱贫攻坚工作中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群众满意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形成“人才到基层去,干部从一线来”的局面。鼓励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活动,大力推行“龙头企业+金融+党支部+贫困户”、“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基金+基地+党支部+贫困户”和“互联网+现代农业+党支部+贫困户”三种模式进行产业帮扶,确保贫困户切实增收。

  实施结对帮扶,发挥专业技术人才支撑作用。该县通过整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技能就业计划”、“雨露计划”、“星火计划”等资源,成立专家服务团,从扶贫、科技、人社、农业、畜牧、卫生等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才骨干力量,分包贫困村,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健康等下乡帮扶活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点菜式、订单式、互动式”的培训模式,进行新技术、新知识的培训和辅导,加大贫困村种养大户、农民技术员、专业合作社骨干的培训力度,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全面提高农村实用人才整体素质和能力。今年以来,该县共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会28期,6000与人次参加培训;开展送名医送专家下村活动累计102次,为困难群众开展诊疗服务5156人次,发放保健箱9385个。

  培育选用典型,发挥乡土人才示范引领作用。乡土人才是改变农村群众贫困面貌的中坚力量。该县选用部分辐射面广、经济效益高、政治素质过硬的致富带头人作为示范典型,通过政策倾斜、技术指导、资金扶持等举措,产生“抓好一个点,带动一条线,搞活一大片”的联动效应,福射带动贫困人口发展经济、增收致富;同时组织他们现身说法,宣传、推介致富经验和技能,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动力,形成“培养一批能人,搞活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良好局面。该县沙堰镇人孙海燕,以面粉加工起家,2014年8月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新野天辰云农场,以“党建+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为模式,打造农业互联网高科技生态园,带动了周边120户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人均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生俊东 乔彬 左德鑫 张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