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调研督查金融扶贫工作

2018年09月12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贫困群众能否便捷地用上小额贴息贷款发展产业致富,贫困村“两业”“两貌”工作推进得怎么样,基础设施建设能否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

  带着对贫困群众的牵挂,带着重点调研课题,9月10日,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采取不打招呼、随机督查的方式,先后来到崔庄乡周湾村、城郊乡大庄村对金融扶贫工作进行调研督查,并对前期安排的“两业”攻坚、“两貌”改善、扶贫信访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进行回头看。

  秋高气爽、阳光明媚。调研督查组一行驱车来到崔庄乡周湾村村部,刘永国详细查看了金融扶贫工作台账,与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金融扶贫、“两业”攻坚、扶贫信访等工作情况,并实地查看了该村“两貌”改善及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随后,刘永国一行又来到贫困群众王满周家,在院子里围坐在一起与他促膝交谈。

  “家里几口人,用了哪些扶贫产业资金,发展了什么致富产业?”刘永国关切地询问。

  “家里三口人,孩子还在上学,2016年利用到户增收资金5000元种植香菇2000袋,今年发展到了13000多袋香菇。”王满周一一回答。

  “干得不错,还要加把劲呀,现在还需要资金吗?”刘永国接着问。

  “需要,金融部门给我评定的信用等级是AA级,刚申请的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马上就能用上,我还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王满周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从王满周家出来,在离他家不远的香菇棚里,刘永国查看了香菇种植状况,详细询问了销售情况。“这都是开春后种的,8月份就能出菇,销路没问题,一年下来能收入四五万元。”王满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王满周正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刘永国给予他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并对一行的县、乡、村干部说,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抓好党建促脱贫,扎实推进“党员干部带支部”结对帮扶活动,深入推进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帮助发展致富项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努力实现“支部强、农村稳、百姓富”的目标;要围绕优势产业,持续开展“五抓带动”活动,发挥成功企业家、科技强人、经济能人、优势农户、新乡贤在资源、经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抓住关键的少数带动多数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增收致富。

  临近中午,督察组一行驱车来到南召县城郊乡大庄村进行调研督查,并走访了部分贫困群众。

  在大庄村的田间道路边,督查组一行对当天的督查调研情况进行了点评,并深入研究了加大扶贫小额贷款工作的方案。刘永国指出,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阶段,全县上下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转变作风、主动作为,弦不能松、劲不能减,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要夯实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调研、带头研究政策、带头解决问题,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要聚焦工作重点,发挥金融扶贫的“助推器”作用,抓住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两个关键,筑牢兜底保障最后防线,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要强化督导问责,动真碰硬、从严从实,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刘永国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清醒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问题导向,围绕各自承担的任务,找问题,找差距,找准薄弱环节,集中力量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要彻底“清零”春季“两基”问题,加快整改,解决底子不精准的问题;要持续巩固推进夏季“两业”攻坚,提升各类产业增收措施的覆盖率、叠加度和增收幅度;要深化秋季“两貌”改善,因村制宜找出路,对标要求抓落实,全面改善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要深入开展扶贫信访“回头看”活动,集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压实工作责任,捋顺工作机制,防范化解各类不安定因素,为脱贫攻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基础设施,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要和必备条件。刘永国指出,要狠抓基础设施建设,高起点谋划、全方位争取、大力度实施,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对照工作台账、对照工程施工进度,加压增责,加压鼓劲,加压紧逼,以“有解思维”破解实际难题,持续推进全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确保11月15日前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金融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刘永国指出,领导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扬“钉钉子”精神,带头研究金融政策,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搭平台、补短板、强弱项,善于运用上海交大金融专题学习成果,提高金融运作能力,认真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结合南召实际,积极探索有效金融扶贫的体制机制,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瞄准户”“盯紧人”,创新贫困群众信用贷款授信评定机制,开发多种金融产品,用足用活优惠政策,全面落实金融扶贫优惠政策,发挥金融扶贫撬动和放大效应,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南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明成及县委办、扶贫办、金融办、人行、银监会、农商行等负责同志参加督查调研。 (生俊东 廖涛 姜纪增 王修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