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依 老有所安 长垣县农村养老院社会服务有感

2018年09月12日10:40

来源:大河网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风雨兼程,砥砺奋进,中国人民富裕了起来。然而,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还很不平衡,还存在着巨大的城乡差距、东西差距,中国老龄化问题也凸显出来。“人口红利”的消失给中国经济和社会带来了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长垣县在社会养老服务方面不断改革,积极满足社会多样化养老需求,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安”。在农村,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纷纷搬到了乡镇幸福院生活,政府全面负责他们的吃、穿、住、行等一切费用,而且定期免费体检,免费医疗,农村孤寡老人过上了幸福生活。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很多农村年轻人要到城市打工,这些农民工的年迈的父母由于子女不在身边,他们的养老问题该怎样解决呢?

  走进长垣县老年养护院,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养老设施齐全,人在其中,如同进入公园一般舒适。养护院崭新的大楼中间是两扇全自动的玻璃大门,大楼西边写着“代忙碌子女尽孝,替孤独父母解愁,为党和政府分忧”,东边写着“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鲜红的大字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院长向我介绍说,养护院的主题大楼是政府出地、出资修建的,由河南恩普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经营管理。这里是河南宏力医院“家庭医生”服务点,医生每个月为老人义务诊断一次,专家还针对老年人常见病的预防、保健定期开展专题讲座。老人住在这里生活幸福、看病无忧。

  二楼大厅里有一排老人坐在沙发上悠闲地在看电视节目,活动室里,有几位老人围在一起玩麻将,还有推着健身车活动的老人。食堂整洁卫生,菜品多样,餐厅宽敞明亮,桌椅古色古香,餐具在菜柜中摆放得井然有序。博览室里陈列着老人们曾经熟悉的织布机、纺纱车、手推车等历史遗物,不禁勾起人们对往昔生活的回忆。服务人员每天帮助老人洗澡理发,对老人无微不至地照料着。

  午饭时候我给老人们端饭送水,饭后打扫卫生,喂老人吃药,忙得不亦乐乎。我用电推子为老人理发,乐得老人合不拢嘴,直夸我心灵手巧。我帮助老人洗脚、擦脚,老人夸我真有爱心。我主动和老人们聊起了天,有的爷爷给我讲老家的历史沿革,听得我全神贯注;有的奶奶给我讲她年轻时的青葱岁月,勉励我珍惜现在的大好青春;还有的老人夸奖养护院里的环境美、服务好,生活条件、居住环境比在家里优越得多,对养护院这种政府与民间资本合作养老的模式竖起了大拇指。可是有的老人却告诉我,他在这里生活还是感到有些孤独,更希望能和家人一起在家中生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对待老人不仅要满足他们的物质需求,更需要在感情上关心他们。我建议养护院的工作人员给老人的子女打电话,让子女多和父母沟通交流,多来养护院陪陪老人,免得老人在养护院幸福地孤独着。同时,我向院领导建议,要满足有些老年人“养老不离家”的愿望,应该将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有机融合,尝试社区就近养老,尝试为生活不便的老人上门送饭、上门洗衣,为老人提供专业的家庭服务,这样既能使老人的子女安心工作,又能让更多的老年人感受到夕阳红的美好生活。

  短短几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很快就结束了,我这几天的工作给老人们平静的生活带来了生机和乐趣,也让我充分认识到了农村养老问题的现状,感受到了当地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担当意识和创新精神。回到学校,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将来为家乡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韩瑞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