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驻村第一书记朱亚飞:扎根后城大地 书写无悔青春

2018年09月12日1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朱书记年龄不大,来村上时间不长,但尽为我们做好事办实事,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帮助群众发展产业、村庄人居环境改善他都冲锋在前,我这老大哥是真心感动。”日前,聊起自己的“老”搭档,鲁山县张官营镇后城村委会主任黄玉铅连竖大拇指。

       黄玉铅所说的是鲁山县委宣传部驻张官营镇后城村第一书记朱亚飞。后城村位于张官营镇区西北部,辖3个自然村,8个村民组,391户,1456口人,主要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现有贫困户30户55人。2017年10月,29岁时任县委宣传部干部朱亚飞通过推荐选拔被派往该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入村伊始,就面临着年终动态调整和上级对扶贫工作的年终考核,朱亚飞第一时间带领村两委成员入户调研。他吃住在村,手里拿着笔记本,深入贫困户家中,一家一户摸底排查,把每户的致贫原因、当前急需办的事情记在本上,经过持续的走访,迅速的摸清村情民意,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只有多到村民家里坐坐,就能多了解一些民意;多到田间地头走走,就能多丈量一份民情。”朱亚飞说。

       朱亚飞告诉记者,有两件事让他至今难忘,一件事是为协调村内文化广场建设事宜,他和村主任5个小时内,行程100多公里连续两次往返县城和村镇,找占地农户,谈施工条件等,直到深夜才解决广场建设的障碍,实现第二天的顺利开工,这让他感受到驻村的“难”。另一件事是在去年年中,大雪封路、村里停电断水的情况下,他没离开村庄,每天靠方便面生活,当群众发现后,热情的把热腾腾的面条端给他,这让他感受到群众的“真”,也更坚定了他驻村的信心和决心。

       脱贫攻坚,产业是支撑。朱亚飞积极力争取项目,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截至目前,总投资140万元的15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已于实现并网发电,新安装50盏太阳能路灯照亮夜间道路,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已投入使用,金融扶贫实现全覆盖,17户享受到到户增收资金,15户安装的户用光伏电站已实现并网发电,14户享受到扶贫小额贷款,4户享受到县产业奖补政策,17户正在申报……一项项惠民政策的落实,确保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温红涛除了享受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外,还安装了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年实现收入3000元,通过企业带贫年实现分红600元,申请到户增收资金4000元发展养猪,目前已先后卖出猪仔30余头,实现了家庭收入稳步增长,脱贫指日可待。

       “朱书记没少为我家的事操心,都不知道该怎们感谢。”温红涛激动地说。


       驻村期间,朱亚飞还联系县新华书店为后城村捐赠价值4万余元的图书1600余册;组织开展“情暖童心”爱心助学捐赠活动,为后城小学3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每人发放拉杆书包一个,鞋子两双;为村室购买价值7000余元的档案柜、办公桌、办公椅、饮水机等办公生活用品;2017年底单位为所有贫困户发放米面油等慰问品,为贫困党员代表送去米油棉被和慰问金;为每户贫困户发放保暖床单一条,鞋子一双;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王付平、温水堂、王二松、王大孩办理了五保;帮助贫困户温王大孩、温建峰、温小三办理残疾证;为贫困大学生温冬辉申请各类助学资金5000元;为提升贫困户主动脱贫意识和脱贫能力,在村里开展两次先进模范评选活动,对道德模范、优秀乡贤、孝善之星、优良家风户、优秀脱贫户等14人及脱贫攻坚领域先进模范8人进行宣传表彰……一件件惠民实事的落实都凝结着朱亚飞的辛勤汗水。

       “我弟弟和自幼患羊羔疯的侄子相依为命,朱书记帮助他们申请了危房改造、六改一增和民政救助,解决了我们家的大难题。”该村党员王松奎说。

       面对工作上如此付出值不值的问题,朱亚飞总是嘿嘿一笑,但是对家人的亏欠之情却让他鼻子一酸,“驻村任务艰巨,周末加班更是常态,我欠家人的太多太多!”

       朱亚飞父亲现年73岁,患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衣食住行都需要人照顾,驻村前一直跟着朱亚飞生活,女儿2岁,正是淘气离不开人的年龄。入村以后,照顾老父亲和女儿的重担完全落在朱亚飞妻子身上。因没有精力做到面面俱到,今年端午节期间,在和哥哥、姐姐商量的基础上,老父亲搬出了家,由老家雇的专人照顾,兄弟姐妹轮流排班……

       “对老父亲我只剩愧疚了,家人的支持,是我驻村的最大动力。”朱亚飞说到这里眼睛已经湿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8年,后城村先后荣获平顶山市文明村、鲁山县基层党建红旗村称号,朱亚飞也荣获鲁山县最美扶贫人、张官营镇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称号。

       不负春光勤耕耘,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没有单位的支持,我什么都不是。下一步,我会带着一颗赤诚的心和全部的热情,与全村群众一起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同建设我们美好家园,在这片我热爱的土地上书写无悔青春。”朱亚飞说。(蔡长伟 师红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