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举行2018年度消防进军训暨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2018年09月12日13:42

来源:大河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指南》,依据省、市、区公安消防部门,政府有关部门关于认真组织“消防进军训”的要求,9月7日下午,黄河科技学院在南校区新体育馆隆重举行2018年度消防进军训暨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郑州市二七区公安消防大队副大队长贺可臣,管城区十八里河办事处副主任李恒,十八里河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李冰,洁云路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周新发,十八里河分局中队长梁东升,京广路街道办事处综治办主任梁书杰,十八里河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办公室副主任李天峰,黄河科技学院副校长、新生军训师师长罗煜,保卫处处长、武装部部长、军训师副师长刘庆武,保卫处副处长、武装部副部长、军训师副师长冯峰,后勤集团总经理助理邹玉勤,各军训营营长等出席此次活动。2018级新生军训师、各营工作人员等师生代表约4100人参与演练并现场观摩。

  启动仪式开始前,河南省消防协会专职教员武甲好为新生作消防安全专题讲座。武甲好结合近期的真实火灾案例照片和现场视频,从宿舍安全用电、电气火灾防控、电动车充电安全、如何报火警和报警注意事项、火灾现场自救逃生技能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对遇到火灾时的自救逃生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作了详细的讲解和剖析。最后,武甲好就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时如何安全疏散逃生自救作重点解读。武甲好教员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讲座结束后,启动仪式正式开始。罗煜代表学校对市、区公安机关以及政府有关部门领导莅临黄河科技学院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黄河科技学院消防安全工作在党和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怀指导下,以“平安校园”建设为载体,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深化对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加大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和实地灭火演练普及面,通过师生齐抓共管,营造了全体师生关心和支持学校安全工作的新局面。罗煜强调,演练就是要增强各级师生的忧患意识,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应急管理和防灾救灾能力。校属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贯彻落实各级各岗位消防安全职责,强化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检查、培训和演练,及时整改和消除火灾隐患,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

  贺可臣致辞。他说,在学生军训期间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是一次普及消防知识的有利时机,是提高学校防灾抗灾能力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的重要手段。希望全校师生员工要以此次“消防进军训”活动为起点,全面拉开深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自防自救技能的序幕,举全校之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为平安郑州、平安河南创建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启动仪式结束后,体育馆二楼西走廊模拟突发“着火”,一时浓烟四起,全体新生迅速离开场馆,按照指定路线在疏散组引导下从新体育馆8个大门有序撤离。不到5分钟,4100名师生全部撤离“火灾现场”。随着刺耳的警笛声,7台消防车进场,消防官兵按照预案分别进行了室内栓灭火救援、被困人员搜救、高喷车灭火、高炮车灭火、40米消防云梯救援等示范性作业展示。全场新生们认真观摩,更直观地了解了人员密集场所火灾的扑救过程。在演练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工作组各尽其责,坚守岗位,在全体师生的热情参与和共同努力下,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罗煜作最后讲评,他希望大家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意识,人人关心安全,人人支持安全,人人维护安全,认真检查和消除身边的各类安全隐患,维护校园安全、文明、和谐、稳定。他还嘱咐全体新生要认真学习、用心观摩,了解和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救逃生技能,将消防安全牢记心中,共同努力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

  为保证此次活动顺利开展,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由保卫处提前筹划、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成立了演练总指挥部、发烟及初起火灾扑救组、灭火救援组、疏散引导组、外围警戒组、救护组、新闻摄像组、宣传解说组、后勤保障组、会务保障组等多个演练现场组和职能工作组。各小组尽职尽责、坚守岗位,确保了此次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