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立明:结对帮扶暖民心 筑梦山村新未来

2018年09月13日10: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条平坦的水泥公路直通山村,一块块荒草地变成了山间果园,村里的引水工程马上竣工......从昔日的清贫穷苦,到今日村里成立合作社,家家都分红。山村巨变,源自焦作市中站区委统战部、工商联大力推进的“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和一位本土爱心企业家的真情奉献。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位让山村巨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爱心企业家——就是焦作市维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焦作市爱心企业家冯立明。

  出资近40万元进行土地流转

  焦作市中站区龙翔街道办事处桑园村位于焦作市西北部山区,全村现有30户,120口人,常住村民约20人,耕地面积不足50亩。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有外出打工、种植小麦、大豆等农作物,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较低。

  2016年,为应对桑园村耕地种植不合理,缺少优质经济作物的现状,冯立明带领桑园村民成立焦作市联诚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出资近40万元进行土地流转,对农业生产结构进行调整,以便快速增加村民收入。

  投资70余万元建“采摘园”

  桑园村地处焦作市西北部山区,村里山多地少,更适宜向休闲观光方向发展。冯立明带领合作社投资70余万元将流转土地进行土地平整、临时管网铺设、种植果桑、美国葡萄、樱桃等优质经济作物,保水保土树种,并把桑园村及周边荒山做大范围绿化,美化荒山环境,增强休闲观光园的环境吸引力。

  “现在我们村的荒山变绿了,荒草地种上了桑果、葡萄、樱桃等作物变成了采摘园,变化真是太大了!我家里开了个农家乐,现在的生意一般,但村里的引水工程竣工通水后,不仅生活用水的问题解决了,农家乐也能装热水器了,生意肯定会好起来。”桑园村村民许双运高兴地说。

  增加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

  合作社在桑园村种植、维护、用工方面,全部使用当地村民,不分年龄,并与贫困户和村民签订用工协议,优先使用贫困户。据统计,2016年至2017年,合作社累计发放工资30余万元,均有村民每月领取签字,切实增加桑园村村民经济收入。同时,合作社通过收购村集体连翘茶500斤,土鸡蛋等农产品,增加了农民收入。目前,该村剩余贫困户1户,预计今年可实现脱贫。

  “我们在采摘园里干活,每年每人能收入8000元左右。合作社收购连翘茶等农产品,我们还能有不少收入,下步随着采摘园越做越大,用工原来越多,我们的收入也会越来越多。”不少村民纷纷说。

  未来这里将是休闲度假区

  冯立明说,今年在村里种植了60多亩美国葡萄,8月份合作社斥资20万元购置红酒设备,9月份准备酿造红酒,未来将通过采摘园和红酒庄,进一步打造桑园生态旅游观光。

  在他的规划中,桑园村的定位就是休闲农业和生态观光。从初期规划的功能定位上来讲,这个休闲度假区包含一个民俗村(农家乐)、一个小吃一条街、三个采摘园和一个葡萄园。他相信,伴随着水库引水工程的竣工通水,村里的绿化会越来越好,休闲体验式的采摘园规模会越来越大,伴随着小吃一条街的逐步落成,会吸引很多游客到桑园村游玩住宿,体验农家风味,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致富之路。(王辉 毋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