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农家小院里的五彩脱贫致富梦

2018年09月14日11: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伴随着“嗡嗡嗡”的机器声,一条条编制成型、色彩鲜艳的绳子出现在我们面前,而高国民和他的妻子则不时穿梭在钩针机之间,查看各台机器的工作状况,一旁,是十几袋已经打包好的红色成品绳,这是9月12日上午我们在舞钢市贫困户高国民院子里的临时生产车间里见到的一幕。

  现年50岁的高国民是舞钢市武功乡曹庄村人,全家共3口人,夫妻二人一没技术、二没资金,只能守着几亩薄地过日子,孩子还正在上学,日子过的捉衿见肘,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依靠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扶持及各级扶贫工作人员的大力帮助,高国民一家在2017年底顺利脱贫。

  贫困户的帽子摘掉了,下一步如何持续稳定脱贫并逐步走上致富之路成了高国民的一块心病。“政府已经帮咱脱了贫,咱得想办法把日子过的红红火火是正理儿,不能总是叫政府给咱操心。”高国民憨厚的说。期间他做过建筑工、干过清洁工、当过搬运工,但因其身体、家庭、市场、季节等原因都干不长时间,也就谈不上稳定脱贫。

  2018年3月,春节刚过,一名亲戚上门找到他,给他介绍了在家为一家企业供应编织绳的活。“生产绳子的机器是企业免费提供的,俺只负责每天为企业生产300公斤成品编织绳。企业按1公斤1.4元的价格进行回收,每天能挣420元,一个月毛利最少能挣12000多元,每月月底结算工资,还能顾住家,只要能吃苦,还愁不会致富?”几番考虑后,高国民欣然答应。

  由于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个工作,高国民特意到该企业进行了3个月的现场学习培训。在学习期间,企业负责人看他吃苦、实诚、心细,特意提供4台钩针机供他免费使用。于是,在自己的农家小院里,高国民开始在4台钩针机上编织他的脱贫致富梦。

  每天早上5点起床,简单洗漱用过早饭后,高国民就和妻子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活不累,就是要手快脚勤、眼尖心细。”说话间,他们手脚麻利的换针、接线头、调微米......

  由于客户需求不同,企业要求他们生产的绳子颜色也不一样,红绳、黄绳、黑绳、五颜六色的彩绳......应有尽有,高国民笑称自己织的不仅仅是绳子,更是在编织自己的五彩致富梦。

  “俺只要出电钱和针钱,不受天气影响,时间自行安排,只要不是农忙时节,一个月下来,净利润少说也得有10000元,这不,上个月的8000元钱已经到手了,这是实实在在的足不出户就能挣钱的门路啊!”高国民喜笑颜开。

  “就因为俺是脱贫户,前段时间乡里组织各村进行文明户评选,俺只得了7颗星,下一步俺不仅要拿到致富星,还要带动村里其他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争取明年评上十星级文明户!”谈起未来打算,高国民满脸的憧憬和希望。(蔡长伟 刘广申 王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