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南王庄村支书翟国松:群众主心骨 致富“领头雁”

2018年09月14日1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俺们村修了路、通了水、种了果树,建起了粉条加工厂,还建起了标准化厂房。俺们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这都多亏了翟书记啊!”9月10日,叶县辛店镇南王庄村贫困户晋书望说道。

  南王庄村是省级贫困村,俗称“一脚跺三县”(位于叶县、舞钢市和方城县交界处),辖7个自然村,全村260户1030人,其中贫困户197户767人。

  见到翟国松时,他黑黑壮壮的,笑容里透着农家人的朴实。谁曾想这位曾是一个身价过亿的煤老板。

  2001年,翟国松承包了一个年产3万吨的煤炭加工厂,几年后又转战餐饮和房地产业。然而,事业干的风生水起的翟国松怎么想起回到偏僻的小山村当村支书?

  早在2004年春节,回家过年的翟国松看到村里没通水泥路,心里很不是滋味,便出资4万多元,为村里修了一条水泥路,他还承包了村里一座500多亩的荒山,种上了树木,治理荒山。

  然而,几年过去了,老家的村庄仍没什么起色,村民还是十分的贫穷。翟国松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他暗下决心要当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雁”,让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015年,翟国松在镇领导和村委的支持下,在乡亲们的期盼中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为了让村里人富裕起来,翟国松开始四处考察增收项目。通过10多次的外出考察,翟国松决定在山上种植果树。2015年,他投资500多万元,买了挖掘机,修了山路,在自己承包的荒山上种上了果树。

  翟国松的创业劲头,激发了村民的热情。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的思想在悄然变化。目前全村已种植黑李、桃等1700余亩,可带动贫困人口200多人。土地流转800多亩,通过专业合作社集中种植绿化树,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

  而在这次村两委换届中,他被村民推选为村支部书记、村主任。

  农村要发展,必须先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要让村里通水、通电、通路。为此,翟国松多次到县里协调,得到了县里和镇里的大力支持。

  由县委组织部建设的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文化广场已投入使用,服务站软件硬件齐全,运行良好,制度规范、值班有序;标准化卫生室已投入使用,村民就医环境明显提升;安全饮水工程已完工,家家户户吃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农网改造也改造完毕,为广大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了动力保障;硬化村内主干道共计2390米,主干路架桥2座,硬化排房路5333.1米,修建拦河坝7座,辛店至舞钢庙街的县级公路现已通车,解决了村民世世代代出行难问题;投资50余万元,对杨树沟、莲花庵环境进行了整治,对村内道路进行了加宽,并栽上了三角枫、杏树等绿化树木;每个自然村均安放了垃圾桶,卫生由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打扫,保洁公司负责对垃圾进行统一清运;“六改一增”提升工程正在有序进行······

  看到村上的变化,村民们一天天舒心了,日子也越过越有盼头。

  谈起村里今后的发展,翟国松动情地说:“要把南王庄村建设成为一个富裕文明和谐的大家庭,乡亲们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蔡长伟 范长坡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