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扶贫小车间 脱贫大舞台

2018年09月14日1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3日上午,在舞钢市尚店镇王庄村新落成的扶贫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紧张有序的忙碌着。“现在政策就是好,想不到现在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每月挣2000来块钱的收入,带孩子照顾老人啥都不耽误……”杨晓辉一边加工衣服,一边高兴地说。

  据了解,尚店镇王庄村扶贫车间9月11日正式试运行,车间总面积660平方米。据该厂负责人田东方介绍,该厂以加工儿童服装为主,务工人员主要是贫困户妇女、留守妇女。扶贫车间正式投产后,实行计件工资,预计每人每月大概有2500元到3500元的收入。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舞钢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新机制,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等建立“就业扶贫车间”,采取“企业+扶贫车间+农户(贫困户)”的运行模式,吸纳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留守妇女及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变“输血”为“造血”,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企业、村集体、贫困群众多方共赢,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的难题,让村民实现顾家、务农、打工三不误,形成“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富一方”的良好局面。

  村民刘延群说:“在扶贫车间打工,与自己过去东奔西跑的打工方式不同,与以前父辈们‘农忙时集中务农几个月,农闲时休息几个月’的节奏也完全不一样,这种稳定的上下班节奏,让俺的生活更加有规律,在挣钱的基础上,也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扶贫车间的责任就是做好产品推介和销售,让贫困户参与利益共享,让贫困户把钱真真实实攥到手里。”田东方说。

  截至目前,已开建扶贫车间6个,涵盖服装加工、雨伞制作、中药材加工等多种生产业态,带动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务工就业,年人均可实现收入2万元左右,有效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

  农民问题是“三农”问题的核心,就业增收是解决农民问题的根本。引导和推动更多的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把扶贫车间建在贫困群众身边,将民营企业的扶贫力量有效引入贫困村,调动农民的创造性,优化资源配置,扩大有效供给,促进农村新兴产业培育以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舞钢发展农村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蔡长伟 刘广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