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小书记”用脚步丈量民意 用真情拉近民心

2018年09月14日11: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孩子,你又来了 ,赶快坐下歇歇”“大娘,您别忙了,我来看看您这季度的低保金打到存折上没有?”“打上了,打上了,这就拿存折给你看。”9月12日,宝丰县观音堂林业工作站余家村的贫困户刘景红把存折递到一个年轻小伙儿的手中。

  这个小伙儿就是宝丰县民政局派驻观音堂林站余家村第一书记李渊,去年3月,按照宝丰县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28岁的李渊被派驻观音堂林站余家村担任第一书记。

  “一个90后来当书记,能行吗?”一时间村里便传开了“小书记不靠谱”的说法,但李渊并未因此影响到工作,而是仔细分析问题,铺下身子,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完成着每一项工作。“只有深入到贫困户中,全面掌握实际情况,找出针对每户的具体帮扶计划,有效解决了困难,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于是全面入户走访便成了李渊开展扶贫工作的第一步,他也摸清了余家村的底细:余家村是观音堂林站17个贫困村之一,辖11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417户1427人,其中贫困户261户850人。

  “用脚步丈量民意,用真情拉近民心。”李渊说,贫困户胡凤、刘景红两位老人是李渊入户走访的第一批贫困户,她们年迈多病,没有劳动能力,自己一人生活,属于政府兜底扶贫对象,掌握情况后,便立即与她们的帮扶责任人一起,为老人办理了低保救助,帮助耳聋的胡凤老人办理了残疾证,基于她们的特殊情况,李渊格外关心,经常入户看望、节日慰问等等。“这孩儿,木得说,人真是好呀!”现在,两位老人一见到李渊,就像见到亲人一样,格外亲切。

  不管严寒酷署,刮风下雨,余家村蜿蜒曲折的山路,,李渊的脚步从未停止,“越是恶劣天气,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越难过,就要时刻把贫困群众的冷暖放心头,帮他们度过难关。”李渊深情地说。

  “异地搬迁130户508人;办理低保258户424人;五保8户8人;金融扶贫29户;中原保险协管员22人;企业爱心帮扶120户;公益性岗位55人;到户增收现有23户......”说起余家村现状,李渊如数家珍。“现在余家村大人小孩都知道俺们村有个能干的第一书记叫李渊。”余家村支部书记彭现杰笑着竖起大拇指说,2018年李渊被宝丰县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为余家村贫困群众做的都是份内的小事情,与其他第一书记咱还差得很远,还要努力,在产业扶贫、技能培训上多下功夫。”李渊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提升贫困群众内在动力,让贫困群众自身动起来,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蔡长伟 杨国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