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常村镇:发挥优势调整种植结构 小艾草做成大产业

2018年09月14日11: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上山收割野生艾草,到分散种植艾草,再到发展村集体经济规模种植艾草,最后延长产业链制作艾产品……叶县常村镇把小艾草做成了大产业,助推当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路。8月15日,笔者来到常村镇,了解艾草产业的发展之路。

  广泛种植艾草 镇区成了艾草集散地

  当天下午4点多,位于常村镇镇区的叶县千村中药种植专业合作社院内,前来卖艾草的农户排成长队,占地近50亩的院内,艾草成堆放着,整个院子弥漫着浓浓的艾草香味儿。

  “早上6点多就开始收购了,下午4点是收购高峰期。”该合作社负责人姜纪刚说,目前正值艾草收购季,第二茬艾草已经收得差不多了,周边地区的种植户都来这儿卖艾叶,最多时他们一天能收60吨。

  “这只是常村镇的一个收购点。”该镇组织委员李伟介绍,目前,常村镇有艾草收购点几十个,有的主动上门收购。

  常村镇地处浅山区,土地贫瘠,但很适合艾草生长。“以前山上生长很多野艾草,村民收割回来捋叶,一天能赚200多元。”李伟说。随着收购艾叶的商贩增多,村民逐渐意识到艾草的价值,纷纷人工种植。该镇金沟村73岁的李国玉老人种了一亩多艾草,每年能收割4茬,靠卖艾叶一年收益三四千元。如今,像李国玉一样分散种植艾草的农户遍及常村。据粗略统计,目前该镇的艾草种植面积已达两万亩。

  调整种植结构 艾草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引擎

  当天,在该镇月台村,一大片腾好的土地边立着“月台村艾草基地第1方阵”的牌子。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李金海介绍,这些土地都是村集体流转的土地,随后将全部种上艾草。

  月台村有土地3480亩,共406户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目前村集体共流转土地2100亩,基本实现了户户入股。

  今年,叶县将艾草种植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政府每亩给予750元作为启动资金,还向种植村派驻科技特派员指导种植。在政策的激励下,该村将艾草产业定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李金海曾三次组织村两委会成员到南阳考察。6月初,该村以集体资产注册成立叶县月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计划流转土地规模种植艾草。

  “刚开始遇到不少阻力,村两委会开了十多次会才统一了思想。”李金海说,村两委会统一思想后,分头到各村组做群众工作,他每天定时利用村里的“大喇叭”给村民讲政策,讲形势,讲发展前景,这一讲就是近半个月。李金海算了一笔账,按现在艾草收购价和产量,每亩地保守收益4000元,除去地租、股民保底分红、人工费,生产资料费等,村集体每亩保守收益1000元,一年的村集体收入就能达到200多万元。“按照‘大头分红群众、小头集体留成’的原则分配收益,我们可以拿集体留成部分用于村里建设,扶危助困,这可是村庄发展、群众收益的大好事。”李金海说。

  该村贫困户牛国法家有8亩地,他自己种了两亩艾草,深知割艾、捋艾叶的辛苦,得知将来村集体连片规模种植,实现机械化割艾,可以直接晾晒、打捆、出售,他第一个签了入股合同。“自己种根本忙不过来,入股集体一亩地保底收入一千块,到时候还能去大田里打工挣工资,咋能不入股呢。”牛国法笑着说。

  对于流转的2100亩土地,月台村划片管理,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指定1名负责人全面管理。目前,该村还利用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引进了一家艾草收购加工企业,企业将高于市场价收购该村艾草,并低价提供艾苗、艾草专用肥、收割机、打捆机等农机。

  “厂房已经通上电,只等通水后就可以租给企业使用了,有了艾草收购加工企业,我们村发展艾草种植的信心更足了。”李金海笑着说。

  据李伟介绍,除了月台村外,该镇文庄、栗林店等7个村也在大力发展以艾草种植为产业的村级集体经济。

  引进加工企业 拉长产业链增加艾草附加值

  “这个车间是艾制品布艺加工车间,打绒车间正在上设备,过两天就能开工了。”在该镇下马村艾制品加工厂内,负责人杨向阳介绍道。

  今年50岁的杨向阳是常村本地人,在外发展多年,去年回到家乡后,听说种植艾草收益不错,便准备利用自家的十几亩地种植艾草。后来,杨向阳到南阳考察艾草种植,发现南阳很多艾草加工企业都到常村拉原料,杨向阳便动起了心思,为什么不能在家乡建个艾草加工厂,就地取材岂不是更有发展优势?

  得知杨向阳要投资建艾草加工厂,常村镇政府大力支持,将下马村等6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集聚在一处,以租赁的方式供杨向阳的企业使用。

  杨向阳与南阳御鑫华医艾制品有限公司合作,注册成立平顶山御鑫华医艾制品有限公司,公司就设在下马村,专门搞艾草深加工和新产品研发。杨向阳的公司现在最多时用工60余人,都是附近的留守妇女,上班时间灵活。

  “俺在这干活是计件算钱的,每月一结,我上个月就发了3300多元呢。”40多岁的蔡松霞,一边干活一边说。

  据了解,等到工厂设备全部安装完毕投入使用后,计划招募工人不低于100人,到时候将直接从农户手上收购艾草,从打绒到加工成品将一站式完成。

  在杨向阳公司的仓库里,艾条、艾眼罩、艾枕头、艾被褥等艾制品琳琅满目、包装精美,都整齐地摆放在一排排货架上。“现在我们生产有20余种产品,大部分由南阳御鑫华医公司收购,剩余的小部分卖到郑州了。”杨向阳说,他还专门从信阳请来制茶师傅,将头茬艾草的芽尖制成艾茶,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

  据杨向阳介绍,为了发挥原材料集聚的优势,与他合作的南阳御鑫华医艾制品公司已经把原材料收购、产品加工、产品研发等生产环节全部转移到下马村,而南阳的公司总部将来只负责销售成品。“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我们对艾草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杨向阳说。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要有产业支撑,我们常村镇发挥自身优势,主要搞好艾草种植产业,从种植、加工到销售,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让群众有事干,有钱赚,真正摘掉贫困帽子,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该镇党委书记王森说。(蔡长伟 赵贝贝 张茜茜 冯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