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90后驻村第一书记创办“微课堂”励脱贫志

2018年09月14日11: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海洋办的‘微课堂’,扶贫从娃娃做起,教知识又长志气,更让人意外的是,还带动了大人的干劲儿。”9月12日晚上9点,适逢温县招贤乡上苑村“微课堂”放学时间,该村党支部书记林世江在村委大院的教室外看着涌出大门的学生和家长欣慰地说。

  “微课堂”是从今年暑假开始,由该县河务局“90后”驻村第一书记赵海洋办的补课班,学生均为该村从幼儿园至高中的学生,囊括全村已脱贫户、贫困户家庭学生。每天晚上8点到9点在为孩子同步补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进行励志教育。

  1990年出生的赵海洋已在该村做两年多驻村第一书记了。“海洋可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村里修路、光伏发电工程、危房改造、大病救助啥的,哪里都有他的身影。为俺村贫困户早日脱贫,他甚至推迟了原本定好的婚期。”林世江说,“他不光为村里和贫困户带来了上级的扶贫政策以及党和社会的温暖,还用创办这个‘微课堂’,鼓起了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

  “前不久,刚考入俺局里的公务员吴开越成了村里的帮扶队员。和他相处一段时间后,我发现他不仅是个‘学霸’,而且表达也超有感染力。村里的孩子们都喜欢听他聊天。于是,我就想着更好地发挥他的优势,就和他商量后开办了这个‘微课堂’。”提起设立“微课堂”的初衷赵海洋眼睛里洋溢着兴奋。

  “自从村里有了‘微课堂’,俺们都不用花钱让孩子们上补课班、才艺班了。住校的高年级学生没有开学前,每天都有20多个孩子来上课,现在还有10来个学生呢。”该村群众林小龙说,“俺家萌萌来这里上课后,眼看着变化可大,在外头帮着照顾比自己年龄小的孩子,在家里也抢着干家务。她还经常给俺上关于人生价值的课呢!”

  学生武碧柔上小学6年级,她有两个年纪尚小的弟弟妹妹,家里是2016年的脱贫户。“碧柔来咱村的‘微课堂’上课后,好像是瞬间长大了。不仅知道自己抽时间学习,还主动照顾弟弟妹妹。”武碧柔的母亲王娟说,“现在他父亲在外打工,我在家照顾孩子们。前些天大队扶贫和卫生工作比较忙,碧柔放学回来后就催着我去大队帮忙,她说,以前大家帮助咱们脱贫,现在咱也应该回报社会。”如今,只要村里有需要,不用招呼王娟就是主动出义工。

  13岁的王淑驰也是其中的一个学生,因父亲王红光有严重的肝病,孩子一直闷闷不乐。“‘微课堂’时间有限,课下老师还会一对一进行教育。”林世江说,“淑驰不管是从精神面貌、个人卫生,还是学习态度各方面都改变很大,他学会了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经常搀扶着父亲出来锻炼。现在他妈在桑坡打工,干劲儿十足,情绪也不像以前那么悲观了。”

  “海洋不是短暂停留农村体验生活‘过山鸟’,是真正能给我们带来希望的‘花喜鹊’。”该村村民武生云说,“看现在俺村,大人小孩说话懂礼走路带风,干活学习都有比有赛,可带劲儿了。”

  励志扶源走在前,接力振兴不再难。“扶贫工作从娃娃抓起,是扶贫扶志的创新。孩子的改变更容易带动一个家庭,甚至激发整个社会的创造力量。”该县扶贫办主任高晓斌说。

  眼前的上苑村,在这个90后扶贫主力军的带动下,党员群众主动看党刊、读党报、学习农业科技,分享致富经验;不光是在村委会的教室中,就连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处处都是群众自觉自发组成的励志“微课堂”。(王辉 崔新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