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公安局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2018年09月14日16: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3日,濮阳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全省、全市的一项重大部署,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是一项具有全局性、系统性、紧迫性的大事、实事。公安机关承担着大量的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公安行政服务管理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今年以来,濮阳市公安机关按照省市政府统一安排,牢牢树立“最多跑一次”理念和目标,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着力提升了公安机关办事服务效率和质量,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精心组织,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动员会召开后,濮阳市公安局迅速组织召开了全市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印发《濮阳市公安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各项工作。市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改革相关工作,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融入整体公安改革来谋划,坚持效果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密切的领域做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渴望解决的事情改起,真心诚意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各警种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领导亲自抓,明确职责分工,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台账,狠抓督办落实,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夯实基础,全面疏理公开“最多跑一次”事项

  按照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要求,深入梳理企业和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最多跑一次”的事项,通过简政放权、优化流程、精减环节、网上办理及快递送达等措施,确保实现“最多跑一次”。目前,市公安局共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56类138项,涉及6个警种部门,经梳理,共有49类115项列为“最多跑一次”事项,占公安行政审批、许可事项的83%,已面向社会公布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对目前难以实现“最多跑一次”要求的事项,研究深化改革、提高效率、优化服务的对策措施,力争实现“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

  多措并举,全面实行出入境证照“一次办妥”

  5月1日起,已全面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实行办理事项一次性告知制度,通过接待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最多跑一次”有关内容,公开公布办理流程、“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清单、收费标准等内容。开展“容缺”受理服务,如国家工作人员前来办理出入境证件,未带单位出具的函,可先行受理再补齐证明材料。优化办理证照流程,证件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等工作可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实行推广预约办证,我市目前可以依托“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公安出入境网上办事平台”实现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查询进度服务,专门开设了预约办证窗口。拓展网上和速递服务,实现一人同时申办多本证件只需交一张表,取一个号,并可根据需要同步寄送。缩短异地办证时间,对于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我市已确保审批时限缩短至20日。推进电子快捷支付,我市接待大厅包括各县均已实现现金、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多种缴费方式。推行延时服务,出入境接待大厅自5月1日起,提供周六办证服务,在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开展延时、错峰办证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

  简政放权,持续深化车驾管改革

  积极推进公安交通管理改革,重点推进交管“放管服”20项改革措施的贯彻落实,着力优化车管、驾管服务模式。推进申请材料四个减免,在车管所、驾管科等办公场所实行免费复印,对所有涉及填表内容进行梳理,全部实现窗口打印表格。推进一窗式服务,在全省率先应用“机动车移动终端(PDA)智能查验监管系统”,为每位车主发放车管所办理业务流程图,提升了查验效率,提高服务质量,确保查验工作规范、高效运行。大力推进业务下放,加大机动车业务向县级下放力度,五县均可办理本辖区除进口机动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校车、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大型货车以外登记业务;驾驶证考试业务也已下放至县级公安机关,群众在当地就能办理驾驶证考试业务。车管所移动服务车每周工作时间下乡、周六在龙城广场为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推动服务主体由交警向社会延伸,将车驾管业务平台延伸至汽车4S店、二手车市场等与交通管理相关的单位和场所,已在花乡二手车开展机动车新车注册登记、二手车转移登记等业务,提供购车、选号、投保、缴税等“一站式”服务。优化车检程序,通过公众微信平台,实现车检预约服务,提高检验效率,减少群众等候时间,实现了6年内7座以下小型汽车领取免检标服务,车主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上传车辆相关资料,后台审核成功后,即可将年检标寄至车主。推进便捷处理道路交通违章工作,目前,群众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处理本人交通违法并交纳罚款,也可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通过手机处理交通违法并交纳罚款,同时,还可以通过建行自助终端机自己处理车辆上的违法记录并缴纳罚款。

  创新引领,着力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充分依托“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和“互联网交通安全服务管理平台”,对现有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再梳理、再研究,坚持能上政务服务网办理的全部上网。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采取网上申报的方式进行审批事项申请,大力推行“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的“零上门”工作模式,着力提升网上办事比例。同时,积极把办事窗口向移动终端延伸,健全完善微信或APP办事模块,把更多办理事项集成到“平安濮阳”微信公众号、“警民通APP”,实现动动手指就能把事情办好,为群众办事提供最大便利。目前,“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提供包括治安、交警、出入境、消防、监管、法制、督察、网安、信通等9个警种共289项业务,共注册用户近50万名。平台运行以来,共网上办理业务5万余项,网上受理预约65万余项,网上答疑问题6400多个,累计为群众节省时间约280万小时,节省办事成本7000余万元,平台业务办结率、预约确认率、咨询答复率动态保持100%。

  下一步,濮阳市公安局将按照全市2018年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要求,全面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措施落实,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全面提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一要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对所有“最多跑一次”事项进行深入梳理,进一步优化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在法律和上级规定时限内,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原则上,不需要上级公安机关审核发证、不需要上线检测、不需查验现场或调查取证的事项,都要以“即时办结”为目标,最大限度压缩审核、发证时限。二要进一步拓展服务举措。按照服务更精准的要求,推广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服务措施,推行预约办理、异地代办等服务方式,多渠道多途径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水平。按照服务更贴心的要求,在工作时间常态受理的基础上,推行错时服务、延时服务,通过网络受理、自助设备受理,以及利用银行、邮政等网点实现服务端口前移等方式,延伸服务触角,健全网络服务。三要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除涉密或法律法规有特别规定外,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原则,全面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确保实现 80%的公安便民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以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办事移动化为重点,把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结合起来,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融合发展。四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完善绩效考评、容错纠错和正面激励机制,确保改革推进有力。把“放管服”改革作为重点督察事项,采取专项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实地检查和暗访突查相结合等多种方式进行督导检查,推动“放管服”改革规范运行。对“放管服”改革工作措施不到位、敷衍搪塞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濮阳市公安机关将千方百计把这项得民心惠民生的事办实办好,用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来兑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庄严承诺,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为全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濮阳高质量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聪 黄建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