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要求 开拓新实践

2018年09月14日16:30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战略部署,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坚强保证。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新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做到以下七个方面。要做到“两个坚持”。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突出党建主线。这条主线的关键词是长期执政能力、先进性、纯洁性。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观点在中共党代会报告中是第一次提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建思想的丰富发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就是要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求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打牢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根基。打牢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根基,就需要把理想信念建设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就要通过多种方式教育全党牢记宗旨、拧紧“总开关”;就要在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的同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全面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所谓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包括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充分认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意义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承载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使命。

  开拓新实践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提条件,确保与党中央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持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牢记根本宗旨,坚定“四个自信”,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永远保持拳拳赤子之心,人民就会始终选择我们、认同我们、拥护我们。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向前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关彦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