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思考

2018年09月14日16:38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领导干部在各行各业发挥着表率作用、带头作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以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关键”。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诸多环节,但在诸多环节中,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最为关键。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领导干部,要担负起时代责任,驾驭复杂环境,除具备决策能力、组织能力、创新能力、战略思维能力外,还要具备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

  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除先天的个性差异外,更多的是通过后天的努力获得,个人认为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的途径主要有以下几种:

  加强理论修养,准确定位。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培养的基本前提是要有扎实的政治理论基础。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与坚定。理论素质是领导干部素质的灵魂,一个没有正确理论武装的人,就会失去政治方面,行动必然盲目。领导干部要通过用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清醒发展方向,对自身有一个准确定位。

  增强“四个意识”,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时,要求领导干部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四个意识”,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谋事创业提供了重要遵循。“四个意识”是构成领导干部基本素质的要素,要求领导干部在瞬息万变、错综复杂的新形势下,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探索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对症下药。领导干部素质有先天素质与后天素质的区别。但优良的素质特别是能力,主要还是靠后天养成。对后天性素质,个人的态度端正与否,在极大程度上影响这类素质的改善或恶化。而愿意改善素质的领导干部,在方式方法上采取的措施是否适当,便成为能否有效提高素质的决定性因素。一个领导干部只要对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有自觉意识,努力探索各种足以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的方法,不断总结经验,积极吸取教训,寻找到最有效提高自己素质和能力的方法,便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结经验,扬长补短。领导干部要对标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来反省自己,对自己的实践活动要勤于思索,哪些处理得当,哪些处理不妥,哪些处理完全错误,造成这些不同结果的原因何在?与别的领导干部比较,差距在哪里?在思考的基础上,总结出新的经验和教训,注意在今后的领导活动实践中扬长补短,发挥优点,弥补自己的不足。

  不断学习,与时俱进。领导干部工作水平和质量提高的源泉是不断学习和实践。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古人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书学习,会使人头脑聪明,心胸开阔,道德高尚,使人进入更高的文化层次和更高的精神境界。对新时代领导干部而言,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历史关口,一个个新问题、新课题不断摆在我们面前,从前的办法常常不够用,甚至不管用了。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更加深入地学习中央的战略布局和新的发展理念,不断领悟,努力当好“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孙庆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