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荆紫关镇张村小学举行开学拜师礼

2018年09月14日16: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1日上午,迎着金秋灿烂的阳光,淅川县荆紫关镇张村小学隆重开启“追随孔子尊师爱生知礼行礼”开学典礼暨拜孔子仪式。整个开学典礼中,“知礼行礼”主旋律唱响,浸润着每位师生和家长的心灵。

  全校154名学生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排着整齐的方阵,井然有序入场。师生们端身正立、肃正衣冠,首先对着孔子像拱手高揖行三拜礼,一拜:为天地立心;二拜:为民立命;三拜:为往圣继绝学,演绎了古代拜师过程,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接着,全体学生向老师行“拜师礼”:一拜老师,拜谢老师教书育人;二拜老师,谆谆教导铭记在心;三拜老师,老师胜似父母,报答师恩。学生行礼后又献上“束脩”之礼,6名学生代表向老师献上芹菜,寓意为“勤劳、勤奋好学”,老师回礼送上了一棵葱,寓意“聪明”。老师又特意为学生进行了朱砂点智,在学生的眉心处点上像痣一样的红点,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愿望,从此眼明心亮,一点就通。紧接着所有学生面向父母进行鞠躬拜谢,一拜,感谢父母给了我生命;二拜,感谢父母养育之恩;三拜,感谢父母陪伴成长。随后,学生举起右手向全体家长师生庄严宣誓,全体老师也举起右手向领导和家长们进行了庄严宣誓。在10名少先队员的带领下全体师生齐声诵读《弟子规》,琅琅的诵书声让该校充满了古香古色。

  在全校师生、家长们的见证下,神情肃穆地参加“拜师礼”这一活动环节,是张村小学的开学礼仪新创举。据悉,荆紫关镇张村小学历来重视国学经典对学生的浸润作用,在积极打造传统文化校园环境的同时,通过举行开学典礼祭拜孔子等传统文化活动,让学生熟知传统文化与传统礼仪,争做彬彬有礼的谦谦君子,也让诚信、友善、文明、和谐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师生内心。(生俊东 申显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