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扶贫“智囊团”激活造血“动力源”

2018年09月14日16: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方城县通过建强、用好县乡两级扶贫专家团,充分发挥人才的“智囊团”作用,提高群众脱贫和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智力保障。

  “一团一组”建队,精准扶贫当先锋。成立了由43名市县拔尖人才和100名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扶贫培训服务专家团,下设文化、农业、卫生、经贸4个小组,将培训和服务任务明确到乡镇,实行分区培训服务。全县17个乡镇(街道)成立了以乡级技术人员为骨干、以村级能手为成员的专家组,对贫困户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的技术培训和服务,专家组成员每月至少深入贫困户帮扶4次,实行不脱贫不脱钩。全县技术服务团队达430多人,已成为产业扶贫技能培训的“先锋团”。

  “一上一下”培训,精准施教长技能。采取走出去的办法,选派专家团部分骨干成员参加郑州大学民营企业研讨班,全市专家政治理论培训班、卫生应急培训班、动物疫病培训会、农业技术培训班等上级举办的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业务技能。在县域内根据不同小组开展针对性培训工作,今年以来,全县举办乡级专家组培训班8期,培训168人次;以乡镇为单位举办培训班24场次,培训乡土人才450余人次;乡镇专家组以行政村为单位,组织贫困养殖技能培训活动162场次,直接培训贫困户3260人。

  “一户一策”建档,精准帮扶治穷根。对全县贫困户的帮扶需求进行全面摸排,建立详细信息台账,专家团根据贫困户情况因户施策。去年以来,全县扶贫专家团开展健康体检1300人次,帮助指导用药520余人次,解决因病致贫的问题;印发培训资料2万余份,开展技术指导5300余次,引进优质品种30余个,提高农业经济收入;帮助流转土地4万余亩,与700多个贫困户结成了蔬菜种植及回收帮扶对子,年可为农民增收3500-5000元/亩;编制村庄整治规划46个,参与危房改造300余户,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生俊东 李相梧 王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