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回龙乡:光伏产业“照亮”扶贫路

2018年09月14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年,正值我们为如何脱贫发愁时,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给我们带来了希望,现在我们村的脱贫户每年都能享受稳定的光伏分红,通过光伏电站收益我们村每年还有3万元的村集体收入。”每逢有人问起桐柏县回龙乡榨楼村村委对面山坡上的那片光伏电站时,该村党支部书记王万军总是充满自豪地说。

  回龙乡郭庄村村民张金合也是受惠于光伏扶贫的贫困户之一,张金合家五口人,三个学生正在读书,收入渠道单一,增收困难,被识别为贫困户,除了享受到户增收、教育补贴和护林员公益岗位外,参加了光伏扶贫,每年还为他家带来1500元的收入。

  桐柏县回龙乡属于浅山丘陵地区,山坡面积大,光照资源丰富,近年来,该乡以精准扶贫为抓手,充分利用上级光伏扶贫政策,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探索出了一条利用光伏发电助力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逐渐鼓起了山区贫困群众的钱袋子。目前,该乡建成的光伏扶贫电站已达到3个,总容量2620KW。2017年建成的500KW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和220KW的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光伏电站,止目前总发电量60余万度,全乡200余户贫困户受益,户均增收3000余元。2018年又投资新建了占地50余亩总容量1900KW的光伏电站,该电站并网正常运行后,预计年收入200余万元,到时将实现光伏扶贫与贫困户利益的有效联结,带领贫困户走出一条“绿色、循环、长效”的发展新路子。(生俊东 赵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