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第一书记张德超:抓党建促发展 办实事促脱贫

2018年09月14日1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张德超,桐柏县环保局主任科员,驻吴城镇邓庄村第一书记,现年47岁,中等个,精瘦干练,一头因从事扶贫工作而过早花白的头发。

  自驻村工作以来,他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是一名党员,是驻村第一书记,首要职责就是紧紧依靠村党支部、协助村支部书记抓好党建,于是他带领村两委成员,按照第一书记职责,牢记使命,不忘初心,通过和邓庄村干部、党员、群众一起齐心协力理思路,定规划,抓党建,谋发展。

  摸实情理思路,明确发展方向

  张德超进村后就立即开始走村入户,和组长党员群众座谈,了解村情,摸清底细。邓庄村位于桐柏县城以东吴城镇以南五公里处,全村共有17个生产小组、22个自然村庄,总户数789户,总人口2713人,自然面积5平方公里,法定耕地面积为3522亩,主要农作物有水稻、花生、玉米。村两委干部7人,党员52人。针对邓庄村是非贫困村,上级整合项目向贫困村倾斜的实际情况,张德超会同两委班子共同研究了,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通过精准帮扶贫困户提升一批,通过种植养殖大户带动一批,形成了邓庄村稳定发展的工作思路。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了稳定的发展思路,就要有一个能干事、会干事的领导班子带头去干。2018年在镇换届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按照两推一选,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邓庄村完成了村两委换届工作,基本配齐了村两委班子,村班子更加年轻化,更有战斗力。在党员发展上,该村共有10人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4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发展对象,一名预备党员,充分体现了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张德超和村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共同学习党的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两学一做”,规范“三会一课”,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在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务上,运用四加二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

  抓政策落实,推动精准扶贫

  自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张德超把政策落实作为推动扶贫工作开展、推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重点工作来抓,为了把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靠着一辆旧电动车,他的足迹遍布了家家户户,经常头顶烈日、脚踏积雪,到群众家中耐心讲政策,解除群众的疑虑,动员群众参与。2018年上半年张德超和村两委干部先后完成了以下工作:一是完成到户增收全覆盖,全村96户贫困户每户都有到户增收项目,发展种植养殖或者以到户增收资金入股柳江牧业分红。二是所有贫困户加入聚心农牧专业合作社或聚力农牧专业合作社。三是积极组织贫困户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共培训电焊工12人,保育员12人,公益岗培训17人,电商培训5人。四是动员贫困户实施“七改一增”共40户,户容户貌得到改善。五是完成2018年危房改造11户。六是金融扶贫工作,完成了所有贫困户信用评定工作,全村户贷户用2户,柳江牧业入股分红贷款11户,光伏入股分红贷款17户,卢氏模式贷款22户,银行已同意已放贷五户,其余银行正在实际走访核实中。七是持续动员患长期慢性病的贫困户进行门诊慢性病鉴定,让符合门诊慢性病的贫困群众都能享受到相关医疗政策补助;所有贫困户均与村医岳明签订了“家庭签约医生”协议,方便了群众就医。八是积极向上级争取公益岗位42个,成立了村级卫生保洁队伍,改善了整村的卫生状况。

  尽心尽力尽责 办实事办好事

  总是说:“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

  今年2月4日下午,周六,邓庄村次元组的贫困户岳文定到村部交养老保险金,与张德超和村干部闲聊时说起家属常年卧床不起,天气好时想把她推出来晒晒太阳,但因为没有轮椅很不方便。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在场的第一书记张德超把岳文定的这句“没有轮椅很不方便”记在了心上。时隔一日,星期一一早,张德超书记就和镇村领导一起,把协调到的一辆崭新的轮椅送到贫困户岳文家家中。岳文定看着送上家门的轮椅,拉着张书记和邓书记的手不停的说:“我真是遇上好人了,像我这样的家庭你们这么上心的帮助我,我太感激了”。张德超说:“不要感谢我们,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要感谢的话,也是感谢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感谢习近平总书记”。

  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像这样的小事张德超做了很多,如把自家的轮椅送给贫困户林长成,使卧床的病人能推出来走动走动;为刘运猛的女儿刘倩、杨德柱的孩子杨欢解决上学问题,自己购置电脑和彩色打印机一套,方便为群众服务;建立了邓庄村贫困户微信群,便于宣传扶贫政策,为群众解疑释惑;建立了一个电商培训群,引导群众参与互联网经济,组织放映智志双扶电影2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勤劳致富。

  驻村后,原本只会在电脑上看看新闻的张德超硬是被磨练出会做excel表格了;由于邓庄村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加班加点是常事,但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一碗清汤素面条也吃的津津有味;不管多忙多累,给他安排任务时他的一句“好嘞!”让大家伙逗乐了!张德超说: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小车不倒只管推,群众脱贫了幸福了是我最大的心愿!(生俊东 杨玉红 黄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