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县教育扶贫切实做到四个全覆盖

2018年09月14日16: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以来,淮阳县以教育为本,精准发力,下足“绣花功夫”,以一项项扎实有力的举措,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资助政策全覆盖。除落实省级教育资助政策外,实行县级扩充政策,对各学段的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填补了教育助学政策的缝隙和空白点,实现了教育资助政策对各学段学生的全覆盖。2018年春季,国家助学金资助建档立卡学生14787人、发放资金865万元,县级扩充政策资助建档立卡学生3718人,发放资金190万元,切实减轻了贫困家庭学生的就学负担。

二是结对帮扶全覆盖。建立“123”工作法。即每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落实1名教师结对帮扶,教师每月对帮扶学生进行2次心理疏导和学习辅导,每学期对帮扶学生进行3次以上家访。全县帮扶教师通过家访发放《教育扶贫政策温馨告知书》《已享受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告知单》达6余张次,开展心里疏导6000余生次,进村入户开展家访活动达10余次。

三是“励志墙”张贴全覆盖。作为河南省今年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之一,该县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为打好这场脱贫摘帽的冲刺战,该县万名教师利用节假日期间,全力扑到教育扶贫工作第一线,创新载体,助力贫困学生健康成长自立自强,对所有建档立卡学生家中显要位置全部张贴一份《淮阳县建档立卡学生励志墙》,这是该县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在进行物质资助的同时,进行精神帮扶而采取的创新举措,每一个页面上印有不同阶段的资助政策、帮扶教师基本信息及享受资助情况等,粘贴有教师帮扶、孩子日常学习生活的照片、写的有每个学生的梦想。

四是网格管理全覆盖。在全县18个乡镇中心校和16个局直学校均设立扶贫工作办公室,467个行政村各选拔了1名教育扶贫村长,并颁发了聘任书和教育村长工作证500余份,教育村长每月不少于一次进村入户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享受情况,织密了教育部门与村级扶贫工作联络,进一步压实了县、乡、村的教育扶贫责任。

目前,在该县范围内构建了资助资金全覆盖、帮扶教师家访全覆盖、教育村长宣讲政策全覆盖 “三位一体”的教育扶贫资助政策落实工作机制。(苗海波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