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卖烟迎来好年景 烟农钱袋鼓起来

2018年09月17日10: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老张,让我看看你这次卖了多少钱。”近日,在郏县长桥镇烟叶收烟站内,人们正在传看着烟农张春和的售烟发票。 

       “老张,这回发了。光中橘二就卖了207.4公斤7424.92元……”烟农陈国战高声念着发票上的数字说。一位胸前飘着白须的老者满意地说:“咱‘山儿西’烟的好年景又回来了。” 

        今年,郏县烟草分公司及早着手,从种植计划落实到技术培训,再到收购,强化服务管理层层落实,只为让烟农的钱袋子鼓起来。

       烟草职业化工作进程扎实推进。全县共建设烟叶基地单元4个,总面积5.46万亩;培养50亩~100亩的职业烟农和家庭农场341户,种烟面积2.6342万亩;建设烟叶专业合作社4家,关键环节专业化服务基本实现了全覆盖。通过营造良好氛围、认真落实计划、强化组织管理、落实关键技术等有效手段,确保了“上六片”工作扎实推进。通过4次优化,全县共落实“上六片”农户649户,面积15091亩。 

        烟叶生产保障机制更加完善。完善了生产监管机制,将烟田划分成网格,一名职工管理一个网格,从生产到收购全程负责,网格工作的好坏与职工的绩效工资挂钩。烟站每名职工配备一台平板电脑,每天上传当天工作开展情况,实现了对网格管理员工作和冬耕质量的实时监控;完善了生产保险机制,为烟叶生产保驾护航;完善了技术培训机制,烟草一线职工和烟农的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完善生产考核机制,对工作跟踪问效,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做好“上六片”收购工作。及时做好“上六片”政策补贴的宣传工作,按照农户申请、公司确认、签订协议等流程确定的“上六片”烟田及农户,按照农户交售的符合“上六片”等级质量的烟叶数量兑现补贴。

       实行封闭运行专磅收购。由于今年依然实行散叶收购,要求各烟站要把握好散叶收购的质量标准,进一步做好宣传指导工作,严格按入户预检、专业化分级流程操作,努力解决好“三混”问题。

       强化内部管理,严肃收购纪律。公司已成立内部烟叶收购执纪组,收购期间巡回检查、接受举报,重点对压级压秤,收购人情烟、面子烟等徇私舞弊、坑农害农行为的查处,一经查实,从严从重处理,确保烟农利益不受侵害。(蔡长伟 王自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