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汝窑惊艳亮相北大校园 展示宝丰汝窑文化魅力

2018年09月17日10: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2日至13日,“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方言剧《老街》晋京展演”和“寻找马街书魂·传承中华曲艺文化——宝丰马街书会传承保护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为助兴活动开展,弘扬宝丰汝窑文化,使汝窑与马街书会两大非遗文化共融,由宝丰县汝窑瓷业发展中心、县汝瓷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了汝窑作品展示宣传活动。


       由县汝窑瓷业发展中心组织人员在“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方言剧《老街》晋京展演”北大讲堂演出和“寻找马街书魂·传承中华曲艺文化——宝丰马街书会传承保护研讨会”现场放置了宣传板面、宣传册和汝窑作品展示台。


       在两天的活动中,北大师生和观众、相关参会专家纷纷来到汝窑作品宣传展台前,仔细欣赏汝窑作品,翻看宣传册,询问了解宝丰汝窑。大家看到精美的汝窑作品,爱不释手,纷纷咨询。


        来自北京党校李建军先生非常喜欢宝州文体公司的汝窑斗笠杯,准备介绍朋友大批订购。来自北京电影学院导演付先生非常喜欢宝丰汝窑产品,称有时间一定去产区看看。在北京工作的河南老乡李帅说他每年春节回老家前都会有北京的朋友委托他挑选几件宝丰汝窑作品。


       此次活动展示了宝丰徽汝公司、宝州文体公司等汝窑作品,二十多种器型包括了宝丰大宋宫廷、宣和、弘宝等十几个汝瓷企业和王君子、马聚魁、王国奇等国家级和省级汝瓷大师的作品。


       宝丰汝窑首次亮相北京大学校园,充分展示了宝丰汝窑文化的魅力。让北大师生近距离接触了宝丰汝窑,了解汝窑,对宝丰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起到了推介汝窑、推介宝丰文化的作用。

       宝丰县是汝窑遗址所在地,目前有国家级大师6人,省级大师3人,高级传统工艺师10人,县级以上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100余人。2016年6月被中国文联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汝瓷文化之乡”;2017年3月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汝瓷之都·宝丰”特色区域;2018年4月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宝丰)汝窑古镇”。同时,获得国家专利的“大博”瓷画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宝丰县先后建成开放了中国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展示馆和中国宝丰汝窑博物馆,规划建设了中国陶瓷工艺博物馆、大宋宫廷汝瓷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大博瓷画文化创意公司等一大批文化项目。

       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仿古瓷、艺术瓷、日用瓷为主的产业体系,汝窑企业和研究机构116家,其中仅2018年上半年新增48家,年产销汝窑30余万件,利税上千万元。(蔡长伟 史军伟 聂雅琳 何五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