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启动首轮村级巡察 “四结合”确保巡出实效

2018年09月17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1日,舞阳县召开十三届县委第一轮村级党组织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启动首轮村级组织巡察,县委派出14个巡察组,对全县14个乡镇135个行政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巡察,积极推动对村巡察全覆盖工作,并着力探索四个结合的“舞阳村级巡察模式”,确保巡察工作“巡出实效”。

  与脱贫攻坚行动相结合。舞阳县是省级贫困县,2017年刚刚实现脱贫摘帽,为巩固脱贫成果,该县在首轮巡察确定行政村名单时,首先考虑将在脱贫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较多、任务较重的行政村纳入首轮巡察,着力补足扶贫工作短板,实现扶贫工作整体推进、步调一致、实现对行政村监督的同频共振。

  与基层党建工作相结合。针对部分基层行政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支部号召力不强、重点工作推进缓慢等现象。在巡察中,把基层党的建设作为巡察的重点之一,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帮圈文化”、非法宗教势力侵袭、扫黑除恶等领域巡察,着力发现影响村级党组织战斗力的突出问题,剖析根源,督促基层干部端正工作态度,狠抓工作落实,为整治行动保驾护航。

  与化解初访治理相结合。巡察前,县委重点筛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基层信访件突出的行政村作为巡察重点。通过召开动员会、民主测评会、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对村民集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霸道、参与黑恶势力、贪污侵占等问题、关心的事项进行巡察,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

  与“阳光漯河”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阳光漯河·舞阳”网站和公开栏作用,突出抓好立行立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巡察中各巡察组会将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以“立行立改通知书”、“情况说明书”要求被巡察村党组织,在最短时间内对情况进行说明,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整改情况通过“阳光舞阳”网站、公开栏、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等形式进行公开,消除干群误解,凝聚发展合力,促进社会和谐。(田明杰 陈学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