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湛河区:“评星挂牌”劲吹乡村廉风

2018年09月17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星级牌子让我们干部有面子,群众也信服,还是我们向上级争取强农惠民项目的‘金字招牌’,今年我们努力晋档升级,力争拿下‘五星’牌子……”9月12日,平顶山市湛河区九里山街道李堂村党支部书记李国良对验收考核组一行人说道。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效性,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让乡村劲吹“清廉之风”,湛河区在全区实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五项规范工作制度,并运用星级挂牌实现动态管理。

  创建有标尺。该区明确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五项规范的标准,村(居)监委会达到“一高六有”,即村务监督委员会公信度要高,有专职人员、有牌子、有办公场所、有印章、有工作制度、有工作记录;运行程序严格执行财务会签入账制度,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廉政教育方面,用活党课、专题片等教育方式,用好廉政书屋等宣传阵地,弘扬优良家风民风,有计划开展本地特色的廉政教育活动;事务公开方面,采取公开栏、发放明白卡等方式,定期公开村务、党务情况,接受村(居)民的质询,及时答复意见;财务管理全面推行村(社区)账乡(街道)管,落实票据会签、“收支两条线”制度,财务收支逐笔逐项据实公开。

  考评添动力。该区实行星级挂牌动态管理制度,每年度7-9月组织对各行政村(社区)开展一次考评验收,通过实地查看“五项规范”档案资料,进村入户随机走访群众,了解群众满意度等方式,多方面、深层次掌握工作落实情况。根据实际得分,由区委、区政府统一制作星牌,并对管理规范的村(居)授予相应的星牌。对于村(社区)“三委”班子成员因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党政纪处分或法律追究的,实行“一票否决”。

  “我们全面推进‘五项规范’机制,旨在通过加星挂牌为基层一线干部加压力、添动力,促使全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有形化运行,为干事创业者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湛河区纪委监察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自8月10日起该区对辖区100个行政村(社区)进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五项规范工作监察验收,各村(社区)考核结果经打分评定后统一挂牌,预计星级村挂牌率可达70%以上。(蔡长伟 张敏 唐要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