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红色文艺轻骑兵 村村唱响脱贫曲

2018年09月17日13:41

来源:大河网

proxy (1)

  《山村孝子》剧照

proxy (3)

  丰收乐

proxy

  美满新生活

  大河网讯 吃水不忘打井人,脱贫不忘党恩情。9月10日以来,在灵宝市的村村寨寨,田间地头,活跃着由60余人组成的4支咱们一起奔小康“脱贫感党恩,文艺进乡村”巡演队伍,他们或宣讲政策,或以戏曲、歌唱、舞蹈等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倾情演唱,把党的深厚恩情和扶贫政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9月10日上午,承担着本次集中巡演任务的第三组文艺小分队,一到故县镇孔家营村,就被热情的村民纷纷围了上来。由阳平镇农民王天军背母看社火的真人真事改编的眉户剧《山村孝子》刚一亮相,就博得了村民的阵阵掌声,唱到动情之处,又让观众感动的热泪盈眶。

  “老百姓心里有杆秤,知道你是重还是轻,老百姓心里有面镜,知道你是浊还是清……”眉户《焦裕禄》的精彩演唱,让张家山的群众更是兴奋无比。村干部介绍:“这里一直没有演过戏,村民十分渴求群众文化生活。”节目开始后,大家都纷纷拍照、录视频,发到微信群,让没有到现场的村民第一时间观看,有的制作成抖音发到朋友圈。歌曲《不忘初心》、《父老乡亲》、《见到你就格外亲》,眉户《人间真情》、《背着妈妈上大学》等一个多小时的节目演完了,村民强烈要求再加三段清唱,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唱完了上一场,演职人员还得忙着收拾东西、装车,赶往下一场。几天的时间里,一天需要连续演出三四场,但演员依然兴致勃勃,热情不减。

  夜幕下的故县镇里村村,显得十分宁静。但随着音乐的响起,村民就三五成群地带着凳子、搀着老人、抱着孩子、开着三轮车从四面八方赶来,没有地方的,就干脆席地而坐,或者坐在玉米堆上,观看精彩演出。70岁的贫困户赵女,深深被扣人心弦的剧情打动,一会抹着眼泪,一会乐的前俯后仰。她说,现在日子这么好,多亏共产党,村里为她办的有低保,包户干部像亲戚,经常驱寒温暖,打扫卫生,帮他干家务,党的扶贫政策真真好。

  “演的真真美,就是时间短!”在安家底、尚家湾、西庄、盘东等村每场演出结束后,都被观众所“阻拦”,总嫌时间太短没看够,没过瘾,希望以后多来几次。在城东村,86岁的蒋老太拄着拐杖,拉着演员的手,动情地说:“演的就是好,没钱给我娃……”惹得演员个个笑了起来。

  一路风尘,一路辛苦。行走在田间地头,演唱到百姓心间。刚放下演出话筒,又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宣讲行业扶贫政策、发放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彩页,解答群众扶贫政策提问,在贫困村播撒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思想的种子。四天来,在灵宝市故县镇巡演的第三组文艺小分队,已累计向群众发放民政、残联、卫生、教育、人力资源等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文艺宣传激发了贫困户想脱贫、愿脱贫、能脱贫的内生动力。

  一碗面条,一碗粥汤,唱出百姓心声,唱出清风正气。本次“脱贫感党恩,文艺进乡村”巡演到乡镇,不搭台,不扰民,自备用餐,一律不让乡村管饭,拉近了距离,增进了交流,树立了形象。

  据了解,咱们一起奔小康“脱贫感党恩,文艺进乡村”第二轮巡演活动,从9月10日开始,集中10天时间,分组巡回灵宝市各乡镇所有行政村演出400场,主要内容为党的政策宣传,道德模范评选宣传,文艺演出宣传。 (邢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