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以人为本管理理念 切实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

2018年09月18日10:17

来源:大河网

  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和攻坚阶段的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存在诸多不平衡、不协调的新情况、新问题,员工的价值取向、思想观念、行为方式都发生着重大的变化,呈现多样化发展。

  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具体体现,是国有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和重要内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国企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大局。青年员工作为国有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具有生机和活力,其工作热情和技术能力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对增强企业竞争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增强自身的说服力,建立可信度。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他们的思想观念与上一辈的员工大相径庭,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具有定性、严谨等特点,新时代员工个性鲜明,在做新时代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应当对他们提出的问题给予敞亮的回答,增进与员工之间的心理沟通交流,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心声,通过思想问题的解决服务于实际工作问题当中。帮助他们从一些细微事件领悟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政治思想。

  二、创新方式方法。思想政治工作要摒弃一刀切、简单灌输的旧方式,积极采取更加人性化的多种多样、灵活多变的方法。要将现代化思维替代传统思维,通过民主的、开放的、系统的、动态的思维方式代替封闭的、片面的、静态的思维方式,使其自主意识得以不断强化。要将科学性方法替代经验型方法,通过科学理论作为指导,在对员工思想行为变化、发展和形成规律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采取工作措施、手段和策略。要在对创新与继承、广泛性与先进性、典型宣传与一般号召、人格示范与工作研究、反面教育与正面教育、文化熏陶与精神塑造、目标激励与历史比较、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等关系的正确处理中,促进其健康成长。

  三、发挥群团组织力量。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有根植群众、贴近群众等优势特点,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更要充分发挥好群团组织的力量。企业要建立健全群团组织,特别是距离广大员工最近的基层群团组织,让群团组织和员工打成一片,倾听他们的呼声,反映他们的意愿,解决他们的困难,抓好热点问题引导,组织动员员工走在企业改革发展的前列,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人翁意识。(濮鹤管理处 汤超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