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司法局多形式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

2018年09月18日18: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份以来,三门峡市湖滨区司法局紧紧抓住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积极开展以“青春与法同行”为主题的“法律进校园”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图片6

  法律课程:以案释法、与法同行

  通过多元化、多渠道的途径改善法治教育的方法,进而提升中小学法治教育的实效性。市一小的法治辅导员于磊律师就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他通过具体的案例使小学生如何正确面对校园欺凌,并就欺凌后的自救自护进行了具体建议,让学生明白了在校园欺凌事件尚未发生前和发生后该如何有效地保护自己,积极引导学生遵纪守法、珍爱生命、远离暴力。

图片4

  宪法漫画:寓法于乐、潜移默化

  在富村小学的法治讲座上播放《阿普说宪法》的法治宣传动漫视频时,100余名师生家长看得十分认真,并展开了激烈讨论。接着,交口司法所董阳同志围绕视频内容,向孩子们讲解了公民的权利义务、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点。漫画普法,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识,通俗易懂,学生轻轻松松就能学到法律知识。四年级学生赵丹阳高兴地说:“这个漫画视频内容丰富多彩,生动形象,我们都很喜欢”。

图片3_副本

  道法同行:法律约束、道德感化

  高庙司法所长吴韫馨把道德讲堂搬到了大安中学的教室里。她说,以道德与法治讲堂为载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通过故事、道理和法律相融合,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向未成年学生诠释什么是道德文明,什么是遵纪守法。道德与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对于每位同学来说,法律是准绳,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守,道德是基石,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通过道德模范的引领和法治思维的洗礼,使孩子们都能成为道德和法治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受益者。

  法治实践:结合生活,规范行为

  法治教育的最终目的不在于解决知与不知的问题,而是要培养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使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青少年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大安中学和交口中学的学生们走进看守所,零距离接触“高墙”电网,现场观摩体验,听在押人员现身说法,这既是课本内容的延伸,又是将课内和课外内容的有机整合,更是把法治宣传从课堂搬到校园再走到校外,走出了一条普法创新法治教育之路。“此次法治教育实践活动,既很好的完成了教学任务,又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意识到了守法的重要性,这样的普法宣传更有效果。”活动结束后,交口中学的赵永锋校长这样说到。

  截止目前,湖滨区司法局共为市区28所中小学校送去了“开学第一堂法治课”,开展校园欺凌、预防留守女童性侵、防溺水等主题讲座30余场次,受教育师生达25000余人,有效地提高了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促进了青少年普法教育不断深化。(刘敏 王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