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脱贫户魏振见:饲养黄牛圆了脱贫梦

2018年09月19日09: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的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了,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感谢新时期扶贫的好待遇,感谢帮扶责任人。我通过发展产业甩掉了穷帽子,一人富不算富,我愿意和政府一起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困难乡亲。”9月16日,深入桐柏县大河镇李沟村采访时,正在树下侍弄牛儿吃草的村民魏振见满脸幸福地说。

  自小在大山里长大的魏振见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曾一度被贫困折磨,饱尝生活的艰辛,家里一共4口人,上有年老体弱88岁高龄的老母亲,下有正在读书的儿子,家庭几口人的开支全靠他和妻子土里刨食求生活,忙活一年下来往往是入不抵支。为了维持生计,魏振见忙完农活,到处打零工,因没文化没技术,东奔西跑也挣不了几个钱。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扶贫先扶智,李沟村脱贫责任组和结对帮扶魏振见扶贫责任人,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时候,对他家采取三步走政策:第一步,深入家中调研,吃透实情,宣传党和政府有关大政方针政策,让他树立自信,振作起发展致富的信心;第二步,量身定制,鼓励他依靠发展一门产业脱贫致富;第三步,带领他和部分贫困户走出家门,去先进地区学习考察,熟练掌握一门技术。

  在帮扶人员的开导与帮助下,魏振见结合本村地处浅山丘陵地区,山坡面积大,牧草资源丰富的优势,依靠饲养黄牛项目脱贫致富,2016年他通过到户增收项目买了两头牛,通过母牛繁殖、卖牛,大大提高了家庭的整体收入水平,家庭年收入从以前一年五千元左右,变成了现在的三万多元,一举摆脱了贫困状态,全家并于2017年底光荣脱贫。2018年魏振见又申请了小额贷款项目,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现在养有黄牛18头,成了远近闻名的黄牛养殖户。

  如今的一家人,通过政府的政策帮扶和夫妻两人的勤劳苦干,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越过越红火。魏振见说:脱贫致富关键靠自己,现在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好,政府帮一点,自己再行动起来,再穷的家庭也会慢慢富裕起来的,我现在通过饲养黄牛让全家甩掉了“穷帽子”,也掌握了一定的技术和销路,只要乡亲们愿意发展养牛的,我愿意无偿提供技术支持。(生俊东 杨玉红 彭东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