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源汇区实行“五个一批” 积极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全覆盖

2018年09月19日09: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漯河市源汇区坚持把就业作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有效途径,针对每个贫困人口的家庭状况、劳动能力和就业需求,分类施策,精准帮扶,采取技能培训促进一批、企业供岗转移一批、就业基地吸纳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灵活就业帮扶一批的办法,多渠道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实现了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就业帮扶全覆盖。

技能培训促进一批。区人社部门对贫困劳动力的劳动能力、从业意愿逐户逐人进行摸底调查,突出技能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精准制定培训计划和培训内容,对贫困劳动力进行简单易学、学会能用的技能培训。今年以来,采取送技能到家门口的办法,分乡镇举办了3期就业技能培训班,已培训贫困劳动力108名。区残联依托辖区技校,采取免费吃住、免费车接车送的办法,组织全区残疾人持续开展风味美食、草编技术、保健按摩、小家电维修等使用技能培训,是残疾人学到一门就业技能。

企业供岗转移一批。针对法定劳动年龄段符合企业用人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区、乡镇工业园区企业用工主体优势,鼓励支持企业积极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做好岗位需求与贫困劳动力的精准对接,依托基层公共就业平台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组织开展招聘活动,帮助贫困劳动力到企业稳定就业。

就业基地吸纳一批。针对家庭因有老人、孩子、病人需要照顾,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加大就业创业扶贫基地建设力度,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制定出台了《源汇区就业创业扶贫基地认定和奖励暂行办法》,鼓励支持企业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分别按照就业人数给予不同数额的资金奖励。对于累计吸纳3名以上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但一年内吸纳不足5人的,给予一次性2万元的奖励资金;对于累计吸纳5名以上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但一年内吸纳不足10人的,给予一次性3万元的奖励资金;对于累计吸纳10名以上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但一年内吸纳不足20人的,给予一次性5万元的奖励资金;对于一年内累计吸纳20名以上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的,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奖励资金。目前,已建立就业创业扶贫基地9个,吸纳35户贫困户长期务工,100多名贫困群众季节性务工。

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针对针对有一定劳动能力但不适宜到企业就业的困难人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发保洁、保安、护林、护路、护绿等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特别是针对年龄偏大的就业困难人员,制定出台了《源汇区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实施方案》,采取非全日制灵活用工办法,设立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目前已安置公益性岗位1677个,每人年可增加务工收入6000元。

灵活就业帮扶一批。针对不能离家外出务工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各乡镇积极与辖区农业园区、种植基地、专业大户对接,组织他们从事季节性、临时性务工,每天可增加40—80元务工收入,实现“不出乡村有活干、不出家门有钱赚”。(王会锋 朱淯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