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三秋”生产全面展开 科技助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2018年09月19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8日,大河网从新郑市了解到,当前已进入秋粮大面积收获期,该市“三秋”农机化生产已全面开始。截止目前,共投入农业机械3397台(套),其中玉米联合收割机670台,拖拉机1349台,还田机850台,青贮饲料收获机26台,打捆机10台,机收率达85%。

  刘麦成是新郑市城关乡的种植大户,今年种植的800多亩玉米目前已经收了200多亩。在收割现场,2台大型玉米青贮收割机不到一个小时内就收获玉米近20亩,2辆大货车接连不断地把收割粉碎好的青贮玉米运送到了附近的贮存点。

  今年以来,新郑市多措并举做好秋收秋种秋管工作,确保颗粒归仓。据了解,该市今年秋作物播种面积47.06万亩,其中玉米32.04万亩,花生7.73万亩,大豆1.1万亩,红薯1.33万亩,杂粮0.38万亩。为确保秋粮丰产丰收,技术人员多次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小麦播种全面的技术指导,做好土壤墒情监测,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指导农民进行适时晚收,科学凉晒;充分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储备和供应工作,开展好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保证农业生产安全。相关部门先后出动执法人员640人次,检查经营门店85家,立案查处案件4起,结案4起,抽检农药样品113个,抽检玉米样品63个。目前,已发放非限制农药经营许可证7张,核查限制农药商户1家,为生产安全保驾护航。

  此外,新郑市还利用电视飞播、张贴标语、设立禁烧标牌、悬挂横幅、网络等宣传方式,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和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技术措施和扶持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并举办秸秆综合利用现场演示会,通过秸秆青贮收获、秸秆收获打捆离田,加大秸秆饲料化应用的力度,提高农作物废弃秸秆的利用质量和附加值,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据悉,新郑市花生秸秆、玉米秸秆青贮及打捆离田已有3.2万亩,玉米秸秆直接粉碎还田面积8.6万亩,其它农作物废弃秸秆集中处理2365吨,秸秆机械化综合处置率达95%。(王君杰 张艺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