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专项扶贫基金助力贫困村黄金梨变“黄金”

2018年09月19日15: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7日,走进叶县保安镇官庄村黄金梨种植基地。放眼望去,郁郁葱葱,饱满圆润的晚秋黄梨压弯了树枝,一派丰收景象。

  “黄金梨已经摘下入了冷库,过段时间错峰销售能卖个更好的价钱。现在只要踏实勤奋,致富奔小康就不是难事。”正在梨田“视察”的赵朝阳感慨地说道。

  今年46岁的赵朝阳是保安镇东官庄村赵庄自然村人,妻子李向锐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两个儿子上学,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好友的推荐下赵朝阳参观了方城县博望黄金梨种植基地。品尝后,他当即决定引进300多棵黄金梨树苗,开启了他的“黄金之路”。

  黄金梨含糖量可达14.7%度。味清甜,鲜嫩多汁,有“天然矿泉水”之称。发展黄金梨种植,赵朝阳信心满满。但是由于没有技术,到了挂果期,300多棵果树的产量与目标产量相差甚远,使他百思不得其解。

  后来,他再次到方城县黄金梨种植基地考察学习,并认真听北京农科院的农艺师讲课,了解到梨树产量低、树形不好的原因,回村后及时改进种植技术,加强果园管理。现在,他最先种植的两亩梨树已到丰产期,亩产可达8000斤左右。

  赵朝阳介绍,2016年县里用专项扶贫基金为他的果园免费打了两眼深井、一个拦河坝,他又自己出资打了3个拦河坝,从根本上解决了果园灌溉问题。当年,赵朝阳注册成立了丰民黄金梨种植合作社,最初6家果园加入,现已有23家果园入驻合作社。

  好吃的梨子会说话。靠大家的口口相传,官庄村黄金梨在周边村镇小有名气。2014年梨子成熟时,周边村镇村民纷纷来到赵朝阳的梨园争相购买,不出一个月,上万斤的黄金梨便销售一空。

  随后通过县、市媒体对村里的黄金梨进行宣传报道,并利用微信朋友圈、“一亩田”等电商渠道宣传,销路逐渐打开,深圳、杭州、昆山等地的客户慕名而来。

  官庄村是省级贫困村。在赵朝阳的果园里,有8户贫困户长期工作。同时,还吸引了大批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乡发展黄金梨种植事业。目前,不仅赵朝阳自家已脱贫,在黄金梨效应带动下,官庄及周边村庄共发展梨田1000多亩,200多亩进入丰产期,其中贫困户种植黄金梨达百十亩。

  2017年,赵朝阳申请到一笔扶贫小额贷款,建起一座小型冷库,添置了一些农机,更新了一部分梨树品种,进一步扩大了种植规模,并且买了鸡苗和鸭苗,准备搞林下养殖。如今,赵朝阳共发展种植黄金梨55亩。

  “国家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发展环境,咱得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国家。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其他合作社共同发展,争取把我们官庄黄金梨的美名传得更远,让更多人品尝到黄金梨。”赵朝阳满怀信心地说。(蔡长伟 乔培珠 王迎霞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