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司法局注重人文关怀 帮助服刑人员重塑生活自信

2018年09月19日15:44

来源:大河网

640

  大河网讯 “自从入矫以来,总害怕大家瞧不起我,做什么都没有信心”叶县任店镇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张明理(化名))在9月13日叶县司法局任店镇司法所开展的《认识自我 重塑自信》社区矫正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中坦诚的和大家分享入矫以来的真实感受,这也说出了所有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的心声。

  为使社区矫正服刑人员重新客观认识自己,疏导情绪,调整认知,改变不良行为习惯,树立生活的自信,叶县司法局改变工作理念和方式,在坚持监管执法严格规范化的同时,注重人文关怀,引入专业心理咨询力量,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矫正活动,帮助服刑人员重塑生活自信,做社会有用之人,助牢司法矫正防线。

  9月13日至14日,心天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带领心理矫正团体来到叶县任店镇司法所和昆阳司法所,开展了《认识自我 重塑自信》心理矫正辅导活动。活动伊始,“得与失”的热身游戏很快让团体气氛变得轻松融洽,得失难两全的思考中大家开始了形象的自我介绍。

  “我觉得我像……,因为……。”的自我介绍既最大限度的尊重了参与者,又引导大家思索自我,探索自我,从“我是一只独轮车,我是一棵成长中的大树,我是一把伞……”等不同的自我描述中让我们看到了每个人不同的内在状态。“棒打薄情郎”让大家学会了关注和倾听,“社会关系中的我”引导参与者从不同角度重新认识自己,“我行我秀”自豪的讲述中让每一位处在生活低谷中的生命看到了自我不一样的光芒,在收获同伴代表真诚点赞的冬枣中增添重新面对生活的强大力量。掌声和闪闪的泪花让所有参与者的心融在一起,未来虽艰难但有我们在一起。

  每一个生命都需要被看见、被关怀、被鼓励,即使他们身上有过污点,也不会阻挡他们在叶县社区矫正中心的人文关怀下重新做一个闪光的人。此次两个乡镇的团体心理辅导开启了叶县司法局“回归路上心领航”心理矫正项目团体心理辅导的序幕,下一步,心天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面向全县每周固定时间深入各司法所开展心理辅导,让心灵的人文关怀照进叶县社区矫正中心每一名在矫人员内心,陪伴他们一起成长。在法律之下做有温度的社区矫正工作,努力让每一个社区服刑人员重塑自信,成功重新回归社会。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以来,心天地秉承“助人自助,开创和谐生活新天地”的宗旨,坚持用宽厚的人文关怀,专业的社工理念,严谨的科学精神,用生命影响生命,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和社会治理工作,努力为社会解决问题。社区心理矫正工作作为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肩负着对服刑人员进行再社会化,为社会输送合格公民的重要使命。心天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根据工作对象的特点和需要,有针对性的开展不同形式的心理矫正工作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健康水平,有效增强其服刑意识,是预防和减少社会不安定因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公平、正义、人文社会的重要途径,因此我们要根据心理矫正方案,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意义,作用,积极行动,深入工作,让心理矫正真正为社区矫正人员点亮回家的路。(蔡长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