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陈庄乡“四新乐章”谱写乡村发展和谐曲

2018年09月19日18: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临颍县陈庄乡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创新发展的思想,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推进乡村事业蓬勃发展。

  基层党建展现新风貌,全面加强党建引领。陈庄乡借助基层换届选举年,完成14个行政村的换届选举,并在全乡推行“一编三定”、党员量化积分制、季度考核观摩评比制等制度,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全面从严跟踪问效。实时跟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情况、“主题党日”落实情况,进一步做好记录管理和审查,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全面提升学习效率。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作为集中学习重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利用日常工作“碎片时间”进行自我补给,进一步锤炼了全乡党员党性,统一了思想,提升了素养。

  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注重兜底保障。陈庄乡切实关注重度病残人员家庭的脱贫致富工作,建成重度病残集中供养房5间,让他们从繁重的陪护任务解脱出来,使他们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曙光;注重标本兼治。完善帮扶措施,把志智双扶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开展“志智双扶”典型评选活动,树立了以董小方、张跃杰夫妇为典型的楷模榜样,传递了自强不息的“正能量”,激发了贫困户的脱贫希望和致富信心,加快了“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步伐。注重产业扶贫。加快推动产业建设,利用扶贫资金投资建立了贾太石村扶贫车间,该车间占地面积544m²,项目总投资近50万元,不仅吸纳了周边农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还为服装制衣等企业在全乡创建扶贫车间奠定了基础。

  农业发展结出新果实,坚持产业兴农。突出优化结构、推动发展方式转变,致力发展“彩色农业”,依托林达山桐子种植合作社,建设500亩的山桐子种植基地,载种育苗1000万株,引进优质辣椒品种,完成了10000余亩辣椒的提档升级;坚持指导帮助。积极主动帮助众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蔬菜种植企业,与周边蔬菜批发市场进行合作,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陆地蔬菜和温棚蔬菜的种植效益;坚持土地集约。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推动土地向龙头企业、种植大户集中,完成了流转土地10000亩以上,新建千亩烟叶连片种植基地一个,真正实现了烟叶种植规模化、烟叶生产标准化。

  党风政纪强化新要求,强化制度建设。以党委统一领导为核心,党政齐抓共管为依托,纪委组织协调为补充,立足于群众支持与参与,严格落实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了完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体系;强化规矩意识。积极组织党政班子及各行政村书记以讲座、研讨会等形式学习《党章》、《准则》及各项法律法规,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的同时,强化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强化群众监督。以“阳光漯河”政务公开为切入点,把党员发展、惠农补贴、扶贫就业、集体财务收支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逐项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田明杰 韩静 王九思)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