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城管局:不忘初心帮穷亲 牢记使命为人民

2018年09月21日1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8日,天气时雨时晴,桐柏县黄岗镇黄楼村村部大院内座无虚席,由桐柏县城管局对接联系的县商务局电商扶贫知识培训班正在进行。黄楼村的群众高兴地说:“过去这些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新鲜事物,现如今走进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今天听了讲课后,再也不发愁地里产的东西卖不出去啦!”

  近年来,桐柏县城管局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在精准帮扶上出实招,在工作推进上下真功,积极组织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切实实做到扶真贫,真脱贫,与贫困群众结穷亲,办实事,受到了贫困群众的广泛好评。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人才支撑

  该局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局机关各科室、系统各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每月不定期多次召开扶贫专题会议,研究分析扶贫情况,部署工作任务,组织全局帮扶干部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上级相关扶贫文件,提高政治站位。选调精兵强将,落实帮扶责任。在全系统公开粼选了十名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年轻中层干部分赴六个乡镇七个村任职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将3个乡镇8个村413户1115人贫困人口的帮扶任务分解落实到125名有扎实工作能力的党员干部,每人分别联系贫困户3户以上。在帮扶工作中,充分发挥城管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城管精神,采取“五加二”“白加黑”等工作方式,进行常态化走访,协助联系镇村做好精准识别、项目规划、项目落实、户表卡册修改完善,加强政策宣传、给予人文关怀,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制定符合实际的脱贫计划,为贫困户能够按期脱贫尽心尽力,真心付出。局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每季度到村调研一次,班子成员每月到村陪同生活一天,帮助解决问题、指导督促工作,发挥好后盾保障作用。

  强化物质投入 助推脱贫攻坚

  为解除驻村干部的后顾之忧,从局机关紧张的工作经费中拿出部分财政资金给每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购置了必备的驻村生活用品,还拿出专门经费为他们办理了意外保险和进行健康体检、按时报销驻村生活补贴等。在驻村纪律方面,局党委严格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坚持“五天四夜”驻村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六不准”规定,做到俯下身子,深入群众,多听取群众意见,多做沟通工作,对基层群众严格做到只能予、不能取;只帮忙、不添乱,树立良好的机关干部形象。

  为安棚镇朱洼村部购置空调2个,为月河镇罗堂村整体脱贫,解决2万元村部建设资金。从办公经费中抽出2万余元,为安棚镇李湾村新修供水井1口,为村级小学捐献了课桌、书包等学习用品,彻底解决了贫困村群众的安全饮水和学生上学困难问题。号召全局机关党员干部捐款2000余元,向贫困户送去了棉被、面粉、食用油、挂面等慰问物品,受到了贫困群众的热烈欢迎。积极协调卫计部门,为230户贫困群众进行了健康体检,免费为群众诊疗、送医送药。

  落实帮扶举措 开展志智双扶

  采取局党委与村支部结对帮扶,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和“党建+”模式,号召局党委全体党员到所分包的贫困村,与村党员共同开展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座谈讨论等活动,促进了各个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利用政策宣传月、夏季送清凉等活动,组织帮扶人进村入户宣讲政策,张贴卡表,开展志智双扶,介绍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干农活、拉家常、做思想工作,用实际行动感化引导他们,消除“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发家致富。例如水务公司负责人梁崇给贫困户周国旺女儿办理了慢性病卡和二级残疾证,给他们申报了异地搬迁;环卫局负责人陶金有帮助以捡破烂为生的贫困户周帮江学习公厕管理技术,协调其在县城义和物业公司就业,月收入1100元;水务公司田晓给贫困户武道忠申请了危房改造,给武根富的母亲买药治疗带状疱疹;局纪委书记李新华结合贫困户李保成会皮影戏的特长,成功为其申请组建皮影戏团项目,帮扶资金达2万余元,为其成功脱贫发挥了较大作用,等等。

  拓宽产业就业 夯实扶贫基础

  农民增收,顺利脱贫,产业就业是根本。为夯实扶贫基础,局党委结合各村产业优势和区域特点,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带动贫困户发展支柱产业。一是结合月河村特色蔬菜种植传统,积极联系南阳蔬菜种植基地,流转月河村优质土地200亩,成立桐柏县新生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贫困户到户增收资金,由合作社帮建,打响芦笋种植品牌,带动42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二是指导帮扶村顺利成立牧原3+N聚心农业专业合作社和聚力农牧专业合作社,让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其中,实现稳定分红增加收入。三是协调县、镇劳务部门和局系统有关行业开展各类技术培训,组织有转移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使农村富余劳动力掌握了一技之长,并实现转移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四是鼓励发展养殖种植业。如养龙虾、种艾、种油茶、光伏发电、蔬菜种植等,在壮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生俊东 黄霆 王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