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线上销售线下快运 月季产业“搭网”高飞

2018年09月21日1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9日,细雨蒙蒙,在“中国月季之乡”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南阳天润月季公司基地里,员工们正忙碌的将2万株月季种苗装车准备运输到海南。线上销售,线下快运,让石桥月季插上互联网翅膀,销售到国内外。

  近年来,卧龙区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把月季花卉作为重点产业,使月季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从业人员4.7万,年产值13亿元。为进一步推动月季产业持续发展壮大,该区大力实施品牌带动、科技创新驱动战略,融合“互联网+”,促进三产融合,着力推动月季产业升级转型发展。

  “互联网+”拓市场。该区着力丰富“互联网+”花卉产业的形式和内容,拓展月季交易渠道,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天润月季公司首创了中国月季交易网,以月季交易网为牵头单位建立市级月季玫瑰产业联盟,并通过河南省科技厅审批,建立了省级月季产业创新技术战略联盟。月季产业与互联网联姻,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以月季交易网为代表通过线上推广,实现月季产销精准对接,383家企业和种植户已入驻,年交易量达到2000万株。

  研发新品创品牌。该区注重激发月季产业发展壮大的内在动力,每年都要研发新品,占领市场最至高点。该区在石桥镇组建了月季花卉研究所、土壤分析实验室、种苗组培实验室、4座占地13亩的联动温室、可容纳500万株种苗的保鲜。种苗保鲜、反季节移植、冷藏技术等技术创新和探索相继取得了成功。树状月季、高杆月季、造型月季属全国首创,在市场竞争的磨砺中,诞生了彩云、菲扇、红魔王等一大批知名品牌。

  三产融出合促转型。该区瞄准月季(玫瑰)精深加工方向、不断完善月季花卉的全产业链,引导多业态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立足全国、面向世界的月季种植集聚区、月季花卉苗木交易核心区和月季产业发展引领区。在南阳光电产业集聚区规划200至500 亩工业用地建立月季深加工创业园,引进精油、食品、饮品、化妆品、日用品等深加工企业。 (生俊东 王松林 张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