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面对面”谈心谈话 激发党员干部干劲

2018年09月21日11: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组织系统谈心谈话制度真不错!以前想向组织汇报个人思想动态、困难问题、想法诉求等,但顾虑较多;现在组织主动找我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帮助排忧解难,还征求对组织工作、基层党建、人才工作和干部选拔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让我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怀,干事创业的“心劲”更足了、“干劲”更大了!”沁阳市发改委主任陈二联说道。今年7月份以来,沁阳市严格落实组织系统谈心谈话制度,通过组织请谈、个人约谈、上门访谈等形式,及时了解科级干部、基层党员和专家人才的思想工作动态,搭建起了沟通交流、教育帮助、关怀激励的桥梁,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专家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

  明确对象主体坚持做到“四必谈”

  该市将谈心谈话的对象主体明确为全市科级干部、农村(社区)基层党员和市管专家、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在谈心谈话中坚持做到“四必谈”:即对涉及换届的、班子运行状况不好的、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反映较多的领导班子,与科级干部必谈;对涉及提拔转任退休的、即将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面临特殊情况和困难的、有意见情绪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干部,与干部本人必谈;对涉及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反映较多的,与党组织书记本人必谈;对来沁创新创业遇到在制度机制落实上的重大困难等情况的,与专家人才本人必谈。

  丰富形式载体坚持实现“全覆盖”

  坚持双向互动,以请进来与走出去、定期谈与临时谈相结合为基本原则,以“面对面”个别直接交谈为主要形式,重点对象谈心谈话做到一年一次,其他对象确保任届内全覆盖。组织请谈方面,由主谈领导和责任科室根据工作需要,邀请有关人员进行谈心谈话;个人约谈方面,谈心谈话对象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有情况需要向主谈领导汇报或进行沟通的,可以主动向责任科室申请约谈;上门访谈方面,结合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干部考察、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和巡视巡察等工作,对有关人员进行上门访谈。组织请谈一般在周六进行,个人约谈和上门访谈结合工作需要适时安排。

  合理确定内容坚持做好“五步谈”

  谈心谈话不局限具体内容,重点谈班子运行情况、个人经历、工作思想动态等。一谈班子,重点了解掌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情况,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班子成员平时思想、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二谈个人,重点了解个人的经历、生活、学习等情况,以及思想动态、遇到的困难、想法诉求等。三谈工作,重点了解个人分管工作、所在单位整体工作以及参与全市工作情况。四谈问题,重点核实了解有关问题反映,弄清有关情况,做好思想情绪疏导。五谈建议,征求对组织工作、基层党建工作、人才工作和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根据谈心谈话中了解的情况,作出综合评价,作为平时考核的重要依据,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王辉 孟腾飞 孔令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