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青年志愿者走进乡村小学 进行安全知识教育

2018年09月21日11: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同学们,遇到坏人要拨打什么电话号码?发生火灾要怎样逃生?”“老师!我知道!遇到坏人要打110报警。”、“发生火灾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逃生!”......9月20日上午,志愿者们在舞钢市枣林镇辛集小学在对同学们进行安全知识教育。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舞钢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切实增强全市贫困地区青少年的安全自护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怀关爱农村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共青团舞钢市委联合该市志愿者协会开设重点项目“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安全教育进农村”。

  在前期准备过程中,共青团舞钢市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努力争取人才资源,广泛联系和动员全市各界优秀青年参与其中。经过招募、选拔、培训和试讲等程序,截至目前,已有40名青年志愿者讲师正式加入安全教育讲师团。

  活动现场精彩纷呈,青年志愿者为每位学生发放了《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读本》,并结合近年来国内外典型案例,围绕交通、法制、防性侵、防拐卖、防校园暴力、防灾害、心理健康等主题开展安全教育课程,为现场师生普及安全自护知识。同时,又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了“角色扮演”、“拍手歌”、“安全常在”等系列小游戏,在引起学生们极大兴趣的同时,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熟练掌握了一些安全自护小技巧。

  “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当一名老师。”、“我学会了很多安全知识!”、“叔叔阿姨你们别走了!”、“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我们还会再来的!”......下午6时,第一站活动圆满结束,青年志愿者与学生们依依惜别。

  共青团舞钢市委启动“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安全教育进农村”项目,既传播了安全自护知识,又传授了传统美德,不仅健康身心,而且陶冶情操,还在全市贫困地区青少年心中传递了党政关怀、青年关心和社会关爱,为“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谱写舞钢出彩新篇章”作出了应有贡献。(蔡长伟 刘广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