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五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终评会圆满结束

2018年09月21日12: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西湖凝雅韵,诗兴展风华。9月19日,由中华诗词学会、中共开封市委宣传部、加拿大中华文化研究院主办,开封新枫华置业有限公司、河南大宋风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开封诗歌学会共同承办的2018第五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终评会在开封举行。终评发布会由开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齐欣主持,办公室主任岳杰对外发布评选结果,并在当晚分晓各项奖项对社会公开发布。

  岳杰表示,诗兴开封四年来不仅参赛作品的数量有大幅提升,而且参赛作品的水准,无论是思想深度还是情感表达,都远远超越了往年水平,充分彰显了“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诗兴开封”这一品牌效应日益彰显,组织架构更加规范合理,大赛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这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落实践行“文化+”理念,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封新枫华置业董事长黄斌说,“诗兴开封”是古都开封挖崛出来的独特财富,它传古颂今,是随着新开封的蓬勃发展破土而出,是助力古城开封文化觉醒,践行和唱响文化自信,积极推动开封“外在古典,内在时尚”的文化地位,立志“打造西湖湾区,复兴世界名城”,让一个全球最新的西湖去叠加古今厚重的文化,来完善和升华开封文化名城的形象,相信“诗兴开封”的持续举办,让西湖更加美丽,让大开封再创辉煌。

  最后,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上海诗词学会副会长杨逸明和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兼常务秘书长大卫作为评委代表上台讲话。

  记者了解到,本届大赛于今年5月11日正式启动,旨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文化自信,丰富实施开封文化+的战略内涵,以诗歌为媒介,宣传和展示开封新时代的新跨越和新成就。截止9月10日,组委会共收到来自海内外的作品9568篇。此次终评分成古典诗词、现代诗歌、沁园春特稿三个组别进行评审,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经过封闭性匿名评选,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40名。

  其中山西常永生创作的《汴京八景》获得古典诗词一等奖,山西张琳创作的《开封辞典》获得现代诗一等奖。另外,本届继续征集筹建“中华宋词园”的稿件,本年度词牌为“沁园春”,沁园春作品共收到1208这些为系列诗词小苑的建设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资源。 其中评选出上海李娜创作的《沁园春•梦西湖湾》、河南崔新玉创作《沁园春·诗兴开封》、湖南冯嗣泉《沁园春•诗兴开封》等优秀特稿作品将有幸入选中华宋词园。

  本届颁奖典礼将于年底举行,届时将邀请获奖代表到会领奖。据悉,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号召,完善和拓展“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这一主题品牌活动,提升大赛的规模和影响力。(董伦峰 程文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