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金融创新迎来发展新天地

2018年09月21日17: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支持传统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南召县为县内骨干企业南召县兴利达岗石有限公司、宏达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分别担保贷款50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为南阳旭祥卡半尼实业有限公司担保贷款478万到期之后,又通过中小企业资金池为其续贷,保证企业正常运营。对于市场前景良好、但短期内经营困难的企业,南召县创新金融服务,通过为其担保贷款,支持企业健康成长,为企业迎来发展新天地。

  南召县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其金融基础更为薄弱。南召县委紧紧抓住“金融牛鼻子”,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着力提高学习金融理论、分析金融问题、谋划金融工作的意识和本领,增强运用金融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该县组织县四大家领导、县直单位一把手、乡镇党政正职分批赴上海交通大学参加金融知识培训,学习金融基础知识、先进金融理念以及运用金融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南召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党政考察团赴平顶山汝州市学习考察城市建设,加快推动金融创新步伐,实现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之后,南召县特意邀请卢氏县委书记王清华为300多名县乡领导干部做专题辅导报告,全面复制推广金融扶贫的“卢氏模式”。

  近年来,南召县以金融创新为突破口,深入挖掘各类金融工具的作用,提升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项目、金融扶贫的支持力度,有效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提供充裕的资本支持,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县投融资平台开展PPP模式、政府投资基金、扶贫小额贷款及中小微企业贷款周转等业务,总体规划融资金额近164亿。目前,该平台拥有4家合作银行,授信总额度达4亿元,累计为县域363家中小企业担保10.77亿元。

  该县发挥政府对宏观经济的调控与引导作用,成立县财信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搭建政府投融资平台,开启“政银担”多方合作的金融模式,设立中小微企业贷款周转资金池,打破银行贷款服务实体经济的壁垒,有效提高县域内实体企业的续贷能力。中小企业资金池规模扩大到5000万元,为县域20余家企业提供贷款周转金1亿余元。太山庙乡恒晟养殖有限公司2013年养殖生猪60多头。2017年利用“政银担”扶贫贷款模式,由县政府、省农信担保公司联合授信,县邮储银行向恒晟养殖有限公司贷款50万元。目前恒晟养殖有限公司建起果品种植基地、沼气发电项目,养殖规模扩大到1800头,安置35户贫困户劳动力务工就业。

  南召县金融办结合县情,深入分析、研究、论证,组织财政局、发改委等相关部门通过PPP模式与政府投资基金等诸多金融业务创新,拓展县域融资能力,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截至目前,该县包装、论证17个PPP项目,项目概算投资近150亿元,涉及交通、水利、教育、旅游开发、生态建设等领域,有2个项目进入河南财政厅PPP项目管理库,1个项目已进入到实施阶段。总投资32亿元的南召县黄鸭河流域治理及县域生态环境建设PPP项目,项目合作周期15年,通过物有所值评价报告显示,可以为县级政府节约成本4亿余元。

  为助力脱贫攻坚,南召县构建金融服务、信用评价、风险分担、产业支撑四大体系,建成1个县级、15个乡镇、310个村级金融扶贫服务组织,完成了200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用信息收集、信用等级评定,实现了服务有平台、信用可评估、风险可把控,贫困户发展产业有坚强的资金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向村级金融服务站提交小额扶贫信贷申请书,经县乡村审定后符合小额贷款条件的,自申请贷款之日起,足不出村7个工作日之内便可拿到贷款。目前,该县扶贫小额信贷投放13984万元、惠及3299户。

  为有效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南召县按照“政府主导、风险共担、社农共享、商业运作”的原则,出资700万元与河南省农信担保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省农信担保公司放大10倍为县内涉农经营大户、家庭农场、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提供担保增信支持。县邮政储蓄银行累计对1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2个家庭农场主、17家小微企业、81个专业大户发放“政银担”扶贫贷款5791万元。据统计,该县向带贫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投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4.3亿元,通过建档立卡贫困户户贷户用、企(社)贷企(社)用带动等形式,累计带动贫困户8835户。

  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说:“我们以产业发展为支撑、金融扶贫为核心,从顶层设计入手,从体制机制上突破,以金融工具链支持产业链,打好财政、银行、保险、担保“组合拳”,充分发挥金融的撬动、引领、支撑、放大作用,努力破解金融扶贫政策落地难题。组织县内金融部门与省农信担保公司、中原农险携手合作,建立“金融部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等产业发展模式,努力打造让贫困群众有业可从、有企可带、有股可入、有利可获的产业带贫模式,共同奏响金融扶贫大合唱。”(生俊东 廖涛 许旭 王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