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教育扶贫为贫困群众照亮“希望路”

2018年09月22日18: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扶沟县教体局局长郝金良从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53次专题会议上“捧”回了一个大奖牌。

该县脱贫攻坚九月份冲刺以来,扶沟县教体局认真贯彻县扶贫工作部署,扎实开展教育扶贫,并对标省市反馈问题,逐一整改,取得显著成效,获得县“第二周红牌单位”荣誉。

扶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强化政治意识,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全力以赴开展教育扶贫,为困难群众照亮“希望路”。

该县教体局加强了教育扶贫战线队伍建设,组织由教体局班子成员、各分包乡镇人员、各中心校教育扶贫专干和教育村长等组成的一支健全的教育扶贫队伍,进一步夯实责任,明晰任务,精准资助,切实做到了全县自上而下教育扶贫人员的全覆盖。同时,建立了完整的教育扶贫数据库,聘请的420余名教育村长定期家访,宣传政策,澄清底子,对全体学生基本信息登记造册。

各学校对在校的每一位建档立卡学生逐一登记,建立扶贫档案,并依据各学校和教育村长提供的数据,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教育扶贫动态数据库,为贫困学生资助提供了数据支撑,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在此基础上,他们加大了投入力度,改善贫困村办学条件,招聘的特岗教师全部充实到贫困村镇任教,并实施城区教师到贫困村镇支教帮扶制度,想方设法让贫困村镇的教师能够工作好、生活好、留得住,让贫困村镇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公平的教育,促进全县教育发展进一步均衡。

扶沟坚持问题导向,补足短板,重点做好县外就读学生的资助工作。该县教体局组织各行政村教育村长走村串户,逐户排查所有县外就读贫困学生,并做到登记造册。同时联合邮政局向县外就读学生所在学校逐一发函,并由教育村长逐一电话联系,以确保在县外省内学校就读的学生能够享受本省的资助政策,在省外就读的学生能享受到省外相应的资助政策,以绣花的工夫做好教育扶贫工作,提高了群众满意度。(苗海波 蒋根旺 耿勇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