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县扶贫一线锤炼年轻干部

2018年09月22日18: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讲话中指出:“各级党政机关要积极向贫困地区选派干部,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让干部在脱贫攻坚中锻炼成长”。

近年来,商务局党组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十分注重在脱贫攻坚中锻炼年轻干部,提高他们的担当意识和大局意识,尤其注重把年轻的干部放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担当重任,在干中学,积累实践经验。

该局分包的9个行政村脱贫任务,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长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占85%。他们有文化、有知识、有理想、有工作激情,脱贫工作为他们施展才干提供了平台。

驻王店乡第一书记孙光是退伍军人,能吃苦、有闯劲,带领群众想方设法寻找脱贫良方。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他引导群众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增加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采取错荐套种、薄膜育苗、塑料大棚等方式,坚持科学种植,增加农民收入。同时,他还积极协调为该村先后修了4条村村通水泥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该村由2015年的200多户贫困户,逐年减贫至目前的3户,今年该村实现脱贫摘帽已无悬念。

李鑫是大学毕业生,有知识、有文化、有头脑灵活,有创新意识,他被派到黄集乡前家行政村任驻村工作队长。该村贫富差距较大,一部分群众思想跟不上形势,他决定扶贫先从扶智和扶志上入手,提高群众自救意识。他首先召集村委班子、村内老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政策和措施,明确国家帮助群众脱贫的决心,端正脱贫思想。其次加强党组织建设,建立党员活动中心,组织村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学习党章,学习焦裕禄、史来贺改变穷困面貌的典型,激发党员的带头脱贫,融洽干部关系,提升了群众生活质量。

大学生村官李磊用所学的电商知识为贫困户服务,在县电商办的支持下,他组织电商技术人员深入乡村轮流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培训电商知识,两年多来,已培训1000多人次。他利用所建电商平台,为贫困户销售黑花生、水密桃、莲藕、荷叶茶、黄花菜等农产品,为群众年创收入100多万元,成为远近皆知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把年轻干部放在脱贫攻坚第一线锻炼,能够让他们深入群众,掌握实情,更接地气,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能够在农村经济发展中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更有利于干部队伍的成长,更好地担负起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重任。(苗海波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