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设立首个扶贫工作日 市委书记陈英杰带头践行 

2018年09月26日09: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1日,星期五,为河南省舞钢市设立的首个扶贫工作日。该市市委书记陈英杰带头践行,一大早就轻车简从,深入到铁山街道付庄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据了解,为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舞钢市委常委会专门研究决定,在做好日常脱贫工作的同时,确定每周五为特定“扶贫工作日”,若因上级公务影响无法在周五入村帮扶的,提前进行调整,确保入村时间和帮扶实效。同时规定,对工作日需要解决的共性问题,由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每周四之前统一下发至各单位各部门;对个性任务,则由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书面形式下发至县级干部、各单位各部门。

       在“扶贫工作日”内,各单位除留下必要的办公人员外,所有县级领导、部门干部职工一律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督查部门将联合组织部、纪委、扶贫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过程中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人和事,将严肃追责。 

        调研过程中,陈英杰强调,要坚决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滴灌”帮扶,实事求是地谋划脱贫的办法、路径和举措,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群众的检验。 

       在付庄村村室,陈英杰和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深入座谈,详细了解村情村貌、产业发展、班子建设、贫困户家庭状况及帮扶工作进展等情况,征求脱贫攻坚工作意见建议,谋划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思路。

       陈英杰指出,目前舞钢市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到集中冲刺的总攻决战阶段,一要扎实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持续完善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台账和省级半年重点工作核查问题清单台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问题整改工作。二要严格落实“扶贫工作日”制度,尤其是主要领导要坚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包扶村抓好工作,推动各项脱贫攻坚任务有效落实。三要持续加强扶贫政策宣传,丰富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切实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四要继续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持好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五要注重产业谋划,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科学谋划富民产业项目,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加快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今年新识别的贫困户姬满仓家中,陈英杰详细询问他的生活、身体、收入状况以及目前存在的实际困难,鼓励他继续通过自身努力增加收入,并叮嘱他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有什么困难及向扶贫干部反映。 

       在不久前刚搬入新房的危房改造户卢胜利家中,陈英杰仔细查看改建房屋的具体情况,并和卢胜利亲切交谈。当得知卢胜利现在养了两头猪和六只羊,收入也有了明显提高时,陈英杰鼓励他要坚定脱贫信心,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扶持下,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 早日脱贫致富。 (蔡长伟 刘广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