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封主会场文艺展演活动在祥符区启幕

2018年09月26日09: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3日,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封主会场文艺展演活动正式启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吉良,市政府副秘书长钟绍明,祥符区政府李军区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新胜,区委宣传部部长吴大明等领导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开封市人民政府,祥符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西姜寨乡党委、乡政府承办。来自各区直单位的负责人以及西姜寨乡乡直机关干部等近万名干部群众观看了展演节目。

  上午9点30分,西姜寨乡党委书记李恒志首先致开幕词。随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吉良宣布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封主会场文艺展演活动正式开幕。

  活动中,来自西姜寨乡31个村委的农民、教师表演队精彩演出给与会的观众带来了视觉上的文化盛宴,簸萁舞《庆丰收》欢快喜庆;女声独唱《开封之梦》、豫剧清唱《劝人曲》、舞蹈《美丽中国梦》、千人盘鼓、狮舞龙舞等一系列表演节目表达了祥符区广大农民丰收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许;女声独唱《和谐大家庭》、男声独唱《把一切献给党》等一个个节目精彩纷呈,将节日气氛推向高潮。

  本次活动以“传承文明,拥抱秋天”为主题,以“乡韵秋天,美丽祥符”为宣传主题,以广大农民参与结合农事特点,农耕生产方式,宣传党的政策,突出农民的广泛参与,突出地方特色、突出丰硕成果、突出民俗文化基本原则,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探索群众文化活动多样化、精细化。活动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享受农耕文化的精神熏陶,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为重点,以丰富内涵提升创新创意水平为策划思路,大力提升中国开封农民丰收节内涵,促进农民丰收节的传承创新,努力把本届农民丰收节办成一个特色鲜明的品牌节会。

  据介绍,活动主要有千人盘鼓、才艺大赛、龙腾狮舞、千人洗脚、万人饺子、文艺汇演六个部分,分上午和下午两场进行,其中上午场主要是主会场10个文艺展演节目,下午场主要是庆丰收28个文艺演出节目。

  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封主会场祥符区的分会场之一朱仙镇,在开封启封故园举办了开封市首届农民村寨“画丰收、写丰收、展丰收”艺术活动。张继中、朱荣国两位书法专家到会现场挥毫泼墨,为活动增光添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吉良等领导亲临活动现场观摩指导。

  9月23日是秋分日,我国迎来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个节日的设立,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由国务院批复同意的。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董伦峰 段新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